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底部在哪?

(圖片:pexels.com)

這次的下跌又快又狠,很難見到短短一個月,可以出現這麼大的跌幅。

之前認為3%已經是大跌,7%是慘跌,但現在連10%的跌幅都可能常見,但底部在哪呢?


每次這種時候,就特別喜歡看各大投資討論區,聽聽其他人的心情,怎麼看待市場,怎麼解釋,並做出應對。

透過人家的邏輯,可以反想自己不足之處。

舉例來說,很多人最近在討論底部,有的人先前沒進場,這時候想進場,有的人是之前已經在場內,急著想出場。

有一些專業一點的,就會跑出來叫大家不要這時候接掉下來的刀,更有人分析怎樣才叫做底部,譬如要滿足那些條件或是數據,或是拿之前的情況來對比。

看到這些我都會想,如果這些人能預測底部長什麼樣子,那為什麼沒預測到頭部?如果會知道目前還沒跌夠,可能會繼續跌,那麼他知道何時會漲嗎?

最近聽到朋友分享一個例子,是有投資專家說「4月底會大跌」,我聽到時想了很久,心想現在是3月中,是怎樣的神人可以預測到4月底的大跌......

也有聽到網路專家,說這波會先殺,然後下半年彈起來,明年會再繼續殺更慘。聽到這個,又再次感覺到在這市場的人真是高手如雲。

另外一個比較極致的,是說中共會因為解決內部問題而對外開戰,疫情嚴重下去,中美就要開戰了。

我自認無法預測市場,過去我也曾經走過這些路,想從經濟指標、技術動能去預判,但實際的經歷告訴我,這麼做是沒意義的。

雖然巴菲特早就說不可能預測市場,但我還是想嘗試,也當然失敗。

某種程度,人想要預測市場,是基於人性,包含對恐懼不安的應對,以及貪婪.....(因為這樣就可以歐印在低點,高點出清)。

下圖是美股S&P 500指數的走勢,每個人看到這張圖的解讀都不一樣。

有的人可能會說,天啊,原來之前漲這麼高,那跌下去可能至少要來個黃金切割率還是頸線求打底之類的。

也有的人會比較樂觀看待每次大跌後總是會再復甦.....。


我目前的做法很簡單,我還是在領薪水,每個月都會將薪水投入市場,隨著不同市場位置,投入的比例也有不同。

其次我在市場上也有許多部位,一樣隨著市場位置,比例也有不同。

但至於這個市場位置會跌倒很低,還是馬上反彈,我也不曉得。


加碼說一句,網友們可以回顧最近一次的2008~2009的金融海嘯,那段期間事後都知道是底部,但有多少人在那個時期知道那是底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