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國民ETF 00878 PK 0050?

 國內ETF除了原本知名的0050台灣卓越五十跟0056台灣高股息之外,最新竄起的是00878ESG永續高股息,靠著ESG的形象,加上高配息與較低的波動度,吸引了不少投資人注目,規模在很短期間內突破1000億,而受益人數也逼近100萬人....


這陣子許多問我投資的朋友,共同點都是會問到「00878是不是很好,如果要長期持續投資,是不是買這個就好」

當我細問原因,則是大家都說好,而且配息很好,標的又有慎選過。

而我再問為什麼重點放在配息,而不是總報酬時,回應多是「有穩定的配息就好」。

有些我問為什麼不考慮直接投資權值的0050時,答案是0050波動比較大,比較不穩,而且配息沒有00878高。


這是蠻有趣的現象,也許是靠著網紅們的推波助瀾,網紅為了吸引目光,如果每天都只推薦0050,就跟我推薦一般權值指數ETF一樣,聽幾次之後就很乏味。而00878給了網紅們新的話題,剛好拿這產品的抗跌跟台積電比重來打0050,並用配息與優質組成打0056,彷彿投資市場出現了新的救世主。

而去年以來的市場跌勢,也給了00878很好的宣傳,讓投資人信心大增,覺得有這種抗跌又高配息的標的真是太美好,這麼慘的市場都能安然度過,還有亮眼的配息,簡直就是能放起來存好存滿的極品。


不過有兩個很基本的思考:

1.為什麼一個用特定規則挑選的指數,會能期待長期打敗大盤表現。

2.為什麼認為拿配息報酬會比總報酬(配息+資本利得)更重要。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