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資金配置的高手


巴菲特自己這麼說,很多人也如此稱呼巴菲特是個資金配置的高手。

第一層級的概念,只是在於覺得他就是很懂得深入的選擇股票,股票賺得的利潤比其他標的要高,但是雖然這句話聽了許久,但仍是粗淺的感受,對於什麼叫資金配置仍是模糊的。

尤其是當手上持有許多股票時,如何判斷資金的投入多寡帶來更好的回報,這也是模糊的。

透過最近的了解,試著更深一層的去思考這件事情。





巴菲特不只是把投資的公司當一般事業經營,相較於要把公司擴大營運,不如說他把每個投資的標的都視為現金產生器,追求的不是經營規模最大,而是要資金產生的效益率最佳。

如果A公司能產出現金,但是若要擴大規模就比需要投入更多資源,當資源投入下去後,可能所帶來的回報效益率並非最好,巴菲特可能反而不那麼偏好繼續投入,反倒是將A公司的營運產出的資金取走,然後將現金投入在可能回報效益率較好的B公司。

而如果有C公司的營運逐漸升溫,如果繼續投入能夠換來極高的回報效益率,則甚至他可能將A公司或B公司產生的現金轉投入C公司。

因此在判斷旗下每家公司能夠產出多少現金,以及投入與產出的回報是否有效益,藉此巴菲特會將資金在不同公司內部間移轉,以尋求最好的總報酬。譬如他曾將波克夏紡織廠賺來的現金不投入機器廠房設備,而是轉投資在保險公司上,透過保險公司比紡織廠要高的回報提升報酬率,再透過保險公司的保險資金去轉投資比保險業報酬率更高的產業,再一次提升保險業與紡織廠之間的整體報酬。

其次每次購買的公司,又會評估投入的資金以及公司未來成長性能帶來的報酬,從中取得取捨。

這說來簡單,但執行上還是要更多深入研究。
不過這對於極想再提高報酬率的我來說,是個不同心境的思考模式。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Albert分享

不過個人有點想法
資產配置是不是該考慮到風險?
今天巴菲特能以現金流為主要考量
是因為資產夠龐大, 能把美國主要企業都買下一部份
而正好美國是過去半世紀企業最繁榮的國家, 也是一堆跨國大企業的祖國
反面推論
只要全球經濟沒有完蛋, 或是美國經濟沒有持續game over好幾年
對他來說都是safe的, 而且有危機還可逢低入市

但對資產不那麼大的企業或基金或是個人
配置是否須多一點風險規劃?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