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你投資的公司產業競爭能力來自哪裡

投資公司的競爭力來自於哪裡?

巴菲特投資可口可樂,原因是這品牌的形象不會受到挑戰,沒人能複製可口可樂的形象與口味,這家公司只需要持續維持形象與拓展市場。

巴菲特投資美國運通,原因是他的旅行支票有無可取代的信用,他的信用卡費率比別人高還是很多人愛用。

巴菲特投資BNSF是因為鐵路已經架構好,要再複製一條鐵路線不太做的到,鐵路運輸的成本比卡車要低,未來只會越來越有優勢。

巴菲特投資喜思糖果,是因為當地把這糖果品牌當成重要的節日的代表產品不可取代,價格可以充分反應成本,甚至帶來更多利潤。

巴菲特投資地方報紙,是因為大型報紙所報導的事情容易被網路取代,但地方報紙專注特定地區新聞,沒有其他競爭者會跳進來搶,而這報導的供給與需求是持續存在的。


巴菲特說他會先看企業形態,再來看財報,財報可以顯示過去的經營狀況,推估未來的經營成效以及應有的企業評價。但重點還是企業形態,他樂於建構一個擁有許多競爭優勢的公司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