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好市多賣什麼?

很巧的,前幾天我還在看關於Costco的報告,然後最近一期的雜誌就刊出好市多的報導。

過去只知道這是一家便宜且知名的大賣場,身邊很多人都是他的會員,有些人是為了打發週末時間去吃熱狗跟牛肉卷,也有些人真的想利用這個賣場撿便宜。

我自己是當了好幾年會員,但是對我來說並不划算。 離我比較近的是內湖的賣場,每到週末就是大排長龍等著停車,進去後我也沒什麼特別偏好,幾乎都是只買些肉片回家,其他東西分量太大對我來說不如住家附近的全聯方便。

事實上,我對價格的敏感度不高,到底哪邊買的東西比較便宜我也分不出來,只知道每年都要定期去繳年費。



大家都知道這家賣場總是要收昂貴的年費,不趕快多去幾次撿便宜,年費就浪費了。
我過去也很好奇,為何這家公司要收年費,而像家樂福這些賣場則不用,同時好市多的東西看起來樣式不多,陳列也簡單,為何還能帶來這麼大的銷售力道。

我還沒看過周刊的報導內容,不過透過好市多的財報,可以發現個有趣的事情。

那就是他的收入來源包含了產品銷售以及會費。不過扣除掉一些成本與開支後,實際最後賺的錢其實也比年費沒高出多少。

因此我試著這樣猜想,這家賣場也許是類似以年費的方式招收會員,利用會員的力量大批進貨,在進貨單純下極力壓低銷售價格,並把降低成本後的好處回饋給會員。與其他大賣場不同,其他賣場可能是賣場進貨後,先保有部分自己賺的利潤,然後再賣給消費者。而好市多則看起來像是賣場負責幾乎用成本價,賣產品給客戶,只賺會員費,或者可以說是集合眾人力量代買的服務費。

賺錢的模式不同,延伸的產品策略也會有差異,譬如退貨服務、產品樣式等。

目前想到的大概是這樣,剩下的就等看完年報後再看看跟猜的有沒有不同。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