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2019回顧,與2020展望

每次到了年底,就有很多人會開始檢視自己的投資報酬,過往的我也不例外。

不過現在就越來越懶得看,因為我進出越來越少,剩下的大多是市場本身給的報酬。

長期持有的股票,靠著每年配股配息壓低成本,要算投資報酬率也不是太有意義。




回顧2019年

有幾個心得

1.資產持續增加,報酬率也持續增加,但這些都是市場給的,以前看到幾十趴的報酬率很開心,現在很多都是數十趴、數百趴,便覺得不是那麼在乎。相較於報酬率,我更希望總資產能達到一個目標,而每當目標達到,就會再訂定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巴菲特說財富是他遊戲的計分板,現在我也樂於玩這個遊戲。

最近聽到一個有趣的小故事,一個研究員跟主管說「我看對某市場走勢了,跟我預測的果然一樣」。主管問他「真的嗎? 那你買了多少」。故事中的研究員,實際上只有投入一小部分的資金,但卻因為看對市場而大喜。

2.理解自己的不足是重要的,舉例來說,誰知道台積電值多少錢,或該漲到哪裡呢? 過往經驗告訴我,每當自己自得意滿,就是下一個犯錯的開始。

3.認識風險,正視風險,並管理風險。很多人看到風險通常兩種想法,一個是完全避開,也就是完全不願意承擔風險,自然就會錯過很多機會。另外一種是忽視風險,只顧看好的一面,不去思考不確定性。


展望2020年

1.市場持續走高,我還是會因為薪水與投資收益,不斷再投入市場,所以不會離開市場,控制風險就很重要。

2.市場的估值很高,巴菲特也說市場很貴。我沒辦法猜測市場,但我很希望有機會見到很多人所說的大崩盤,如果發生,我也有準備對策,如果沒發生,那就繼續跟著市場往上走吧。

3.與其找一堆理由證明自己是對的,不如去找理由看自己有沒有錯的可能。



最後祝福會沒事來閒逛這部落格的朋友新年快樂。

我自己因為持續寫部落格而成長,希望對於各位有緣分的朋友也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買房置產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