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新書介紹>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


這是出版社介紹的新書,看名稱會覺得跟另外一套知名暢銷書相似,不過內容其實有不同。

剛看到書名,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有個考上知名學府的鄰居,他沒有書桌,家裡是理髮廳,唯一能用來唸書的,就是理髮廳的座位,桌子短,距離椅子又遙遠,旁邊還不斷傳出理髮的機器聲與吵鬧聲,但他一樣能唸書,還獲得好成績......




對於錢這件事,在另外一本「富爸爸」的書籍中有提到,財務觀念應該是人生很重要的一環,但我們卻很難在課堂上學到,以至於很多人能處理生活大小事,但最重要的金錢觀念卻依然無知。

過去也很好奇,對於金錢觀念,怎樣才是正確的,似乎很難有個判斷準則,對錢的態度不同,處理方式也就完全不同。

慶幸自己有較早涉入投資,能趁著資金還小,累積一些失敗經驗,而隨著資產變多,也能不斷改正投資方式。

但很多人既使早早涉入投資,但方式卻有很大問題,更多的人不懂投資,少了一個能運用金錢的工具,而更多不僅沒投資,連基本金流都出問題。

這本書蠻多是在教導對於金錢的態度與觀念,這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很多人知道要去學習傑出人士的成功關鍵,但我也有聽過人抱怨,說他沒有像王永慶這麼有錢,是因為沒跟他一樣娶四個老婆。這不是笑話,而是實際案例,這也彰顯我們擷取的關鍵是否正確。

雖然我自認金錢觀基礎應該沒問題,但對於錢的運用,仍是不斷在檢視修正。

我的作法很簡單,大多是認清自己現況以及如何改變:

1.我薪水多少錢

2.我花費在哪裡

3.我留下多少錢

4.我投資狀況如何

5.我的計畫是什麼,錢會怎麼用

6.未來的錢會怎樣變化

相信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認識金錢是必要的課題,多方面吸收,不斷調整自己的財務與金錢觀是最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