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 洞悉市場的人:量化交易之父吉姆西蒙斯與文藝復興公司的故事


Jim Simons一直是避險基金與量化投資的傳奇人物,但大眾所知的訊息很少,所以當留意到這本書時,就趕緊借回來看。

很多人聽過不少避險基金大師的名字,但知道Jim Simons的可能就不多,他與一般避險基金經理人最大的不同,不僅是他數學教授出身的背景,更特別的是他找來的研究團隊幾乎都是數學家或工程師,而非傳統所認知的經濟與商業領域專家,雖說如此,但他經理的避險基金卻能多年持續帶來令人訝異的投資報酬,最後甚至關閉外部資金,僅幫內部人操作.....


低調的Jim Simons是數學背景出身,當過數學教授,但卻將數學觀念放入投資市場,他不研究基本面與經濟趨勢,而是直接研究價格變化。

他找來一堆數學專家,不斷研究數據,從農作物數據、經濟數據到價格變化,不預測未來市場方向,而是不斷尋找短的趨勢與價格異常狀況,短期快速的交易。

他認為市場的價格並非真的隨機漫步,而是像天氣一樣,雖然變化難以預料,但總在一定範圍內有些機率可去冒險,而在文藝復興公司中的避險基金既使納入成本,依然帶來低風險高報酬的驚人績效,也讓他的收入跟績效總是名列避險基金前茅。

在書中提及,基金操作模式演變的過程中,也同樣面臨外部的經濟局勢變化,包含金融詐騙、市場崩盤等,但因為他的基金操作模式比較偏短期,且不預測市場,所以能避免在市場動盪時重壓。

這本書並沒有透漏太多文藝復興基金操作的秘訣,畢竟這些訊息Simons是非常保密的,但透過書中的介紹,能理解這些操作邏輯是隨著時間,隨著市場變化不斷在修正,也投入相當多的專家、計算模型討論以及系統的運算才能得出。

自己曾經一度也幻想跟Jim Simons一樣,希望透過價格的變化找到神秘的聖杯,然後市場一直變化,錢就會自動放入口袋,但幻想終究是幻想,有些人也許做得好,但嘗試幾年後,很快就發現自己在這塊領域沒辦法有收穫,相較於價格變化,商業的質反而讓我比較有感。

Jim Simons是個傳奇故事,但並非人人都可仿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