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參與市場,享受增值財富

 (圖片:Pexel.com)

最近翻開雜誌,提到台中隨著海外台商回流與世代交替,消費力持續增溫,房地產價格也不斷上漲,再看看近期台灣與國際股市,覺得蠻有感的是參與市場,才能好好享受財富增值。


先講房地產,這是我一直想踏出但遲遲沒有採取行動的資產類別,小時候看所住的天母地區四周都是田,沒人想到之後全部都會蓋起大樓。後來再看大直還偶爾會淹水,鳥不生蛋,而南港當初還被傳為火藥庫、亂葬崗,現在都成了台北新的豪宅聚落。

前陣子想看有沒有因為疫情,讓不動產有機會回檔,想在台中與台南也置產,但不僅房價不跌,還不斷竄高。

好在投資的股票也有參與市場,不斷走高。

標普500在先前遇到2000年與2008的高點時,自以為要賣在高點,把海嘯後的投資減碼不少,但好在後來突破高點後立即認錯回補,以當初的價位到現在,也已翻倍。


台積電買在100元附近,到目前為止近6倍。

大統益最近不知道在飆什麼,在海嘯後買入,成本落在30-50元,每年配發3-5元的現金股利,我一直拿來當高配息資產,每年拿回10%,十幾年下來光股息已經回本,市值又再翻了幾倍。

其他也不乏各類持股,但隨著時間拉長,只要投資的公司不錯,短期虧損都能靠股息彌補,而隨著利率往下走,公司競爭力提升,總報酬大多是一直往上走。

不過離開市場,或短期擇時投資的,就未必能參與到這整個波段的增值趨勢,就像我看著房地產價格上漲一樣,沒參與市場,那成長的財富就是別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