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滿城盡帶畢業文

 (圖片:Unsplash.com)

最近牛熊指標跌到最悲觀的0值,許多投資網站也出現不少畢業文,看了一下內容,大多是這兩年進場的投資人,認為自己學了不少投資知識,無論是看航運股的趨勢跟本益比、看科技的未來前景、看存股殖利率、學著各種奇特主題的ETF作為指數投資,但結果是一個下跌打醒一群人.....

看了Youtube網紅或追蹤FB粉絲團學理財的投資人應該都會覺得很好奇

我學了本益比價值投資,為什麼海運本益比那麼低我還會賠? 

我投資最具競爭護城河的護國神山,為什麼還會賠? 

我抓到未來電動車跟數位貨幣的大趨勢,為什麼還會賠? 

我看殖利率投資,靠著高殖利率跟不能倒的金融股,為什麼還會賠? 

人家說不要自己選股,長期要靠指數投資低成本ETF,我買了各種永續、股息ETF,為什麼還會賠?


不過悲觀的也不只是一般投資人,最近看評論,許多投資大師、避險基金神人跟企業大老闆都喊出這是停滯性通膨、大風暴、或是整個景氣轉差的開始,也難怪不少投資人看到目前手上已經虧了十幾趴以上,居然才剛是風暴的開始,乾脆先棄守。

讓我想到巴菲特分享的故事,有個股東跟他說,覺得現在市場已經跌了不少,但未來市場還會跌,建議他先賣出一些之後再來低接。

巴菲特回他,如果他現在能夠知道未來還會再跌,那為什麼無法預測到目前已發生的跌幅。

同樣的很多討論區都會有人說,這個盤勢向下,未來還會跌一段,或者套用過去00年08年等資料,說未來應該會跌到什麼程度。

如果這能夠預料,那麼從去年底以來的20%以上跌幅,有多少人精準預測? 如果一個投資人無法預估到已經發生的這段跌幅,怎麼可能再去預測下一段跌幅是否會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