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從霍華馬克思學到什麼?

 (圖片:unsplash.com)

Youtube透過偏好推薦了我一些有關霍華馬克思(Howard Marks)的影片,也趁著周末看了些他參加不同會議的一些訪談。雖然我已經有他兩本著作,也常拿出來看,但有些觀念聽起來還是很受用....


1.投資不是看買了什麼,而是付出多少錢

馬克思常舉的例子是他剛入行,當時市場風行的是Nifty 50(漂亮50),意思是只要投資在50檔最好的標的上,就算當下付出的價格有點貴,只要公司能持續成長,這些付出很快就能賺回來。

因為資金的追捧,Nifty 50的股票本益比高達數十倍,而當時投資的人,在5年後只能拿回10%。

他學到的是投資的關鍵不是買什麼好東西,而在於是否付出好價錢。

既使到現在,對比前兩年,許多資金追捧尖牙股,甚至到更早之前科技泡沫的追捧,都不斷重複著相似的故事。

另外對比的例子是垃圾債,垃圾債信評很低,違約率高,但這樣的投資是否就是垃圾,馬克思也說不一定,因為另一個關鍵在於這些垃圾債能有多少的利息補償,以及用多少價格買進。


2.沒有人能預測市場,能知道的是週期與風險

馬克思認為不可能有人能預測市場,就連他的投資也不是靠著預測未來,評估未來的關鍵在於是機率發生的高低。

譬如當市場週期走到樂觀的位子,並不表示一定會反轉,但至少代表著繼續向上的機率低,而往下風險發生的機會高。

他以自己在2008年以及2020年下跌時買進為例,當人家質疑他在接下跌的刀子時,他說底部是無法預測的,但他知道隨著價格走低,他的勝率提高。知道自己所在的週期位子,就能評估自己可能承擔多少不確定性的風險,以及失敗的機率高低。


投資人可回頭思考,在2020~2021年對應上面的判斷,投資人普遍的態度是什麼,而到了目前這個位子,投資人普遍的態度又是什麼。

投資人認清這兩個簡單的原則,就能在市場震盪下保持冷靜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