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8日 星期六

0050跟台積電哪個比較好?

 (圖片:Pexels.com)

最近幾個大網紅為了到底0050比較好,還是台積電比較好,爭的臉紅耳赤。

到底哪個比較好? 覺得應該先從定義下手......


支持台積電比較好的,屬於用過去佐證,畢竟線圖拉出來看,很明顯就是台積電的長期報酬優於0050,這個無庸置疑,再怎麼討論也不會改變這事實。

支持0050的,則是從未來性去看,認為台積電的績效是過去發生的結果,任何壓中的人都可以拿某個績效最好的來說嘴。

但如果要能夠提供投資人好的建議,勢必還是往未來看。

我的看法則從三個角度說明:

1.未來有多久

首先談到時間,所謂的未來,是多久的週期,這個建議是給投資人一兩天? 一兩年? 還是一二十年?

前陣子很多人買蘋果公司債20年公司債,理由是蘋果是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怎麼可能出問題。

不過我們同時也看到近期許多議題討論,為什麼INTEL不行了? 為什麼台塑不行了? 這些不也都曾經是首屈一指的代表公司嗎?

網路上有張蠻有趣的圖片,我之前也看過類似的,從圖片中不難看出全球龍頭的改變,分別在日本強盛時期、網路時期、中國崛起時期,以及科技時代,引領全球經濟的公司改變有多大。


因此回過頭來問,年輕人未來繼續抱著台積電,或者0050到退休(可能40年後),哪個是好的建議?

2.能夠買多少

我的第二個問題是,能買多少? 建議台積電的,是手上所有的投資部位都是單壓台積電嗎? 還是其實各種股票都有,表現各有優劣,只是拿最好的出來當代表?

我遇過不少投資人,在討論標的時總是拿績效來說,提到自己投資翻倍,不過筆錢可能只佔他整體投資資產的一小部分。

我常想,為什麼投資人喜歡拿大多持股中的單一標的來比較,而不是拿整體資產來做對比。

如果建議投資人買單一股票,那會是建議他全部投資部位都放在單檔嗎? 如果對比投資標的,所有的投資在未來全部買0050,與全部買台積電,哪個是比較好的選擇呢? 


3.能夠抱得住嗎

我的第三個問題,是投資人對於持股的認識能有多少? 這決定投資人能抱多久,這不只是持有期間,更是在遇到各種風吹草動時,能否持續持有,甚至在遇到逆風時,還能加碼。

或者在當這資產已經佔自己財富相當比例時,仍能面對波動不為所動。

我聽過不少人投資0050,原因無他,就是為了「抱得住」。

我非常相信投資來自於人性,而這就是人性。




沒有留言:

0050跟台積電哪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