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歐債問題何解?

最近歐債的問題還是拖了很久,之前有朋友問說對於歐債的看法,我的想法覺得這可能算經濟危機,但更像是政治問題,與其他特殊情況所發生的金融事件不同,這次比較是政策與結構性的問題....





對於歐債的發生,過程太過複雜,我也對此也不是相當理解,中間牽扯的情況太過複雜,簡單的來說,就是有些國家還不出錢來,或者市場對於未來還錢的能力有高度疑慮,因此想要借錢就越來越困難。

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這些國家有許多透過共同的貨幣相互牽扯,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其實方案也大多那幾種,只是跟單一國家不一樣,單一國家可以有個至高的政府出面,協調大家解決問題,但是當很多國家相互拉扯,問題自然就沒那麼容易下定論。

否則像是這些國家退出歐元區重新開始,其實也是個選擇,雖然短期很痛,但一陣子過了就會逐漸恢復,再不然就是留在歐元區由大家共同想辦法解決,欠太多債的,要不就老實的省吃儉用,或者拿出抵押品或變賣家產抵債,目前最讓人頭痛的則是要那些比較有錢且信譽好的國家來做擔保,最後這種方式短期解決的速度看來最快,但反倒不容易根治。


這是個很難取捨的問題,雖然很多經濟學家都希望有錢的國家快點拿出魄力來,擔保這些債務,讓事情快點過關,不過我想有錢國家心裡也知道,這只是短期看起來行的通,長期則未必。


到頭來,還是會覺得這是個艱難的政治問題,對各國的政治人物來說都頭痛,不僅要跟外界爭取權益,內部要跟選民溝通,還要不斷的跟時間賽跑,但是沒錢的國家,也未必會領情。






3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短期無解..

另外想請教版大,最推薦的一本投資參考書籍(股票),依然是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嗎?若版大依然強烈推薦入手的話,這幾天就會買來研讀了,感謝^^

Albert Hung 提到...

我覺得還是這本棒!很多觀念由這本開始

馬修 提到...

我覺得歐盟現在就像赤壁之戰一樣

歐盟就是曹操軍~德國是曹操

整個現在就像火燒連環船

什麼時後有解?鍊子解開或者全部燒光吧

(茶)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