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 葛拉漢 -永恆的投資智慧

忍不住想先拿來推薦,這本書是我在書店逛到,就直接買回家。光是看到「葛拉漢」三個字,就能吸引我的目光,畢竟葛拉漢影響我太深,翻了幾頁之後,就決定買回家看。




葛拉漢對我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人,雖然市場上大多人對他的認知,或者定位,比較屬於所為菸屁股投資法,或者專買一籃子快要掛掉的公司,然後等到價格回到略為合理的位置,或者說僅是巴菲特的老師,傳授了「市場先生」以及「安全邊際」這兩個主要概念....

但對我而言,看過他的書,真的有很大不同的體認。

或者該說,在看葛拉漢的書之前,雖然之到巴菲特的一些主要投資概念與特色,但其實都只能略了解皮毛,但無法體會那種思維,雖然很多觀念在各種巴菲特的書籍寫到爛掉,但總覺得那是文字,很難確實感受.....

直到好好閱讀過那兩本厚重的「證券分析」以及「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之後,才有了不同的體認。

從葛拉漢的書籍開始,算是重新以基礎的角度看待市場,看待公司的財報,以及心態的調整。

巴菲特說,只要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兩章節,學會看待市場,以及了解安全邊際就夠了。

這聽起來很簡單,也有很多人看過不下數十次,不過每個人的體認還是會有很大落差,同樣這句話,我看了很多次很多次之後,才開始有了感覺,才比較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如果投資人真的能夠了解如何看待市場心態,以及設好安全邊際,光這兩個環節,就足以帶給投資人不錯的投資回報。

葛拉漢的概念算是個打底,書籍裡面有相當多重要的觀念,甚至影響了許多後人的投資思維,無論是指數型或者價值型投資人,很多重要的想法在當中都已經早有闡述。


在葛拉漢的書籍之後,再去看巴菲特的想法,或許就會有不同的體認,至於中間有缺的觀點,再去看一下「非常潛力股」,則可補上許多另外一層面的思維。

巴菲特的觀點可能由此而生,雖然距離巴菲特的能力與優勢仍相當遙遠,但重點不在於是否要跟他一樣成為首富,但我相信從投資的績效中,會逐漸看出差異。


回過頭來介紹這本書,這本書主要在介紹葛拉漢的生平,但與很久以前另外一本單純介紹生平的書籍不同,這本是從葛拉漢的生活背景,帶出他為何會有我們現在看到的投資思維,然後與他過去的言論,還有身邊朋友的評論來交叉帶出觀念。

書中有些作者依照一些片段訊息拼湊出來的價值估算方式或者些許觀念可以不用太在意,但是就看前半段書的內容來看,其實整體而言是不錯的。

對於看不懂葛拉漢書籍的投資人,也許可以先來看看這本,有個概念了解之後,再去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或者比較有經驗的,可以先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後,再回過頭來看看這本書,應該都很有機會激發一些新的想法來。

以上是看了半本書後的想法,後面待看完整本再來接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