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為什麼不要買台積電?

這幾天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台股會不會創歷史新高,而背後的關鍵因素,就落在台積電還能噴多高。




台積電這家公司的名聲既使在多年前,就已經相當響亮,不過身邊的朋友會列入投資標的的幾乎是沒有。

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既使大家都知道台積電好,但投資人卻不買台積電,反而會繞過這家公司,選擇其他更不知名的股票。

每當新聞報導,說台積電的股東大多是外資,因此賺的錢都被外國人拿走了。聽起來很感傷,但股票並沒有限制外國人才能買,不如說國人自己不投資,反而把股票都賣給外國人,卻又怪外國人把經營成果拿走。

在台積電很便宜時,大家不討論台積電,在台積電很貴的時候,卻又開始問這家公司能不能買。

我持有台積電很久了,很久以前就有人跟我說,台積電這類大型權值股很乏味,跟牛皮一樣不太會動。

但我想引用前陣子看到孟格受訪的影片,他說他一輩子關鍵投資只有costco跟波克夏,只要花時間選擇好公司,然後利潤會透過時間慢慢浮現。



另外,近期的氛圍,又讓我重新複習人性在投資市場的循環,市場下跌時,所有人都會跟你說還會再跌,開始起漲時,他們會說這是假象,再續漲時,會笑你傻,但什麼時候這些人會進入市場?答案是噴出時!

市場持續上漲會讓人心癢,但讓人難受的時候就是看到市場快速噴出,形成一種不進入市場撈一筆就是虧大的氛圍,更確切的說,就是漲到人捶心肝,一直錯過又錯過,並怪自己如果當初去買,現在已經賺一筆了,猶豫老半天,開始覺得這一波肯定會是這輩子難得一次的大浪潮,值得大筆重壓.......

有趣的是,人家跟我說,這一波會重演「台灣錢淹腳目」的資金大浪潮。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看看你的頭跟尾巴

匿名 提到...

這是三小文章??沒頭沒尾,第一次看我以為我看錯了,第二次看還是只有這些內容,第三次看我才知道這是一篇廢文。

Albert Hung 提到...

是啊

chunchong liao 提到...

https://www.storm.mg/article/2881115,版主真的有跟風傳媒說不要買嗎?我有點懷疑

Albert Hung 提到...

應該是我語意不清

我的本意是為什麼先前都不買,看到價格噴出才來說能不能買

ANDY 提到...

那到底你是說買還是不買
一個語意不清的人,投資眼光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Albert Hung 提到...

說的有道理

alex 提到...

其實我倒是有不同的角度來試著理解版主的意思, 如果是"timing the market 擇時入場"的投資策略,現在或許太熱了,可能再三思而行。反之,如果是"time in the market 隨時在場"的投資策略,大概也不會受版主文章的影響,那市場的熱與不熱本就不在策略的制定考慮因素內了。另外,版主的好脾氣令人佩服!

Albert Hung 提到...

謝謝Alex的補充

smgirl27 提到...

推>>>為什麼先前都不買,看到價格噴出才來說能不能買
大推>>>版主的好脾氣令人佩服!

可能版主的表達方式有點獨特,但能否從中讀出版主語意就大概知道有沒有在車上囉(啾咪

Albert Hung 提到...

謝謝smgirl27

hutocat 提到...

台積電很多人都知道他好,但是不知道他有多好!

台積電股價原本跟聯電類似,家人兩邊都各買一些,幾年後再去看他,發現台積電一張可以換兩三張聯電了,就問說是部是該賣掉「比較貴」的台積電,換成「比較便宜」的聯電,被我擋了下來

又過了好些年台積電居然破百了,是不是太貴了?該換比較便宜的聯電?我直言說台積電以台積電的獲利與展望,雖然漲了些,實際上比以前看起來更便宜,萬萬不可

又過了幾年,台積電兩百了,個人認為還是比聯電便宜,不建議換股

另外在兩百以下時,台積電成長的速度遠高於股價上漲的速度,落差好幾倍,所以越漲越便宜,但是台積電的成長慢慢趨緩,不復以往每年40-50%,就連20-30%也變得少見了,股價則相對進入衝刺期,最後這一兩年進場投資的,買的就不算便宜了

Albert Hung 提到...

謝謝hutocat 分享

匿名 提到...

趕快多少買一點不就好了,就當買房子反正3月就會收租金(股息),而且租金還年年漲價,放久了股價也會漲不是很好嗎?我爸爸玩股票,賠一輩子,就是不買台積電,說它牛皮股,還好我兩年前開始存零股,就是存台積電,因為跟我爸爸對做而且外資愛買它就是有原因,就這樣傻傻的賺錢了,我美股也是傻傻買最好的,也是認識的蘋果股票,標普指數,也是傻傻的賺錢了,在3月股災時裝死持續買。

匿名 提到...

我講的是多少買一些零股喔!不要酸那麼貴喔!一股只有430左右

Albert Hung 提到...

謝謝分享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