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下跌時,沒有小麥,上漲時,也不會有小麥

 (圖片:Pexels.com)

被稱為歐洲股神的科斯托蘭尼,曾經在他的書中引用一句話「下跌時,沒有小麥的人,上漲時,也不會有小麥」。

其實這句話在多年前第一次看到,並不是很理解意思,但隨著時間經過,慢慢對這句話有了自己的解讀......


畢竟不是作者親自解釋,對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隨人解讀,就像巴菲特常說「退潮後才知道誰在裸泳」不同人去解釋,意思就會有些不同。

回到科斯托蘭尼老先生這句話,從去年疫情造成的股災,到接續今年以來的幾次震盪,仍不難發現這句話令人省思的地方。

投資人在買進一檔股票時,勢必做了不少功課,抱持著滿滿信心,認為這檔股票即將起飛。

我也曾經有類似的經驗,買了股票後,就一直盯著價錢,希望馬上看到價格開始往上跑,然後一直被價格的上下擺動影響。

如果運氣好,價格一路往上,便會覺得自己跟股神一樣。

但當股票下跌時,就開始產生煎熬,過去所有的論點彷彿瞬間被推翻,覺得自己從無所不知,變成一無所知,然後信心開始逐漸崩塌。

起先症狀會是收手觀望、等待,如果回升就會竊喜,若價格繼續往下,內心就開始糾結,彷彿找不到任何支撐。

當整個信心潰散後,就可能因此而放棄,因為面對下跌的價格,內心找不到任何支持,沒有一把尺去衡量什麼叫合理,哪個位置能承接。

大部分的人都會縮手觀望,慢慢等待,人性一直被不如預期所挑戰,直到價格反升,而且是很大一段的反升,這種疑慮才會慢慢解除。

但總是回過頭,看著那個低谷,都會覺得自己錯過了什麼,只是每次發生,都會一再地錯過。


如果投資人無法對於市場或標的,有一個衡量尺度,那麼很可能就會一直落入這樣的循環中。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