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機會? 還是衰退? 市場反應完了嗎

 市場訊息充滿分歧,部分的人認為接續會有衰退,也有人樂觀認為危機已在預料之中....

這篇記錄最近市場狀況:

1.通膨

普遍認為FOMC會將利率升到5%左右,預計在明年Q2左右為高點,升的速度慢,並維持一段時間,是否下降要看實體經濟是否受影響或通膨的疑慮解除。

2.戰爭

烏俄戰爭從今年初開戰,市場預計明年初應該會有緩解。

3.中國

轉向內部市場均富策略,普遍認為經濟成長速度會減緩,製造業會移往東南亞。

4.衰退

普遍認為接下來失業率會增加,高利率壓力浮現,企業獲利受影響,衰退可能發生在明年初。

5.指數

美國主要指數在各業者預測為持平,不預期明年會有好表現。

6.投資機會

股權派有認為雖然市場展望不佳,但若這些議題都已經被充分討論,價格已經反映,並應將目標放在未來展望,認為整體市場可能持平,將轉為個別公司或產業表現。悲觀者認為衰退數據出爐才可能有機會見底,對於利率倒掛的大衰退預測也有不少。

債權派比較一致,認為利率狀況如預期可控下,債券折價空間已經很大,利率也夠香,所以參與公債或投資等級債都是好的機會,至於新興市場債與非投資等級債則有較多衰退擔憂。


個人看法:

疑慮與評價是投資人的好朋友,如同葛拉漢的市場先生,重要的不是猜想市場先生在想什麼,而是他丟了什麼價格出來,市場先生總是短視的。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