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111013投資日誌:張董說未來一年都看不到燕子 + 企業存在的理由

最近市場從6800點反彈到7400點左右,短期間還沒脫離低迷的氣氛,台積電張董再次發表燕子說,認為未來一年都看不到燕子....


指標:短空、中空、長空




最近幾件事情更新,一個是美國占領華爾街事件,這些民眾認為美國政府支持華爾街這些帶來災害的大亨,是頗不公平的事情,因此透過占領華爾街以及到富豪豪宅前遊行表示抗議。

大陸資金持續緊縮,倒債的消息有逐漸開始流傳。

台積電張老董再次放出燕子說,認為未來一年都看不到燕子,大陸與歐美的成長狀況都不佳,受到這些大國的影響,台灣自然也不會太好,部分內需產業可能略好些。

聽到這部分,很多人自然會拿過去張董的燕子說來對照一下,上一次似乎是在2009年3月的時候,當時市場剛開始有點起色,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悲觀,張董說經濟問題要解決還得花上3~4年時間,不過經濟有點改善,沒有想像中的差,出口可望好轉。

如此對照起來,似乎張董的話還有些可信度,在半導體製程的前端,看到的狀況或許比較領先,也聽說另外一家半導體大廠幾乎都快沒什麼新訂單能接,當然這都只是「聽說」。

另外蘋果電腦的創辦人Steve Jobs過世,是件令人難過的事情。
對此有些人褒貶不一,有的人說不過就一個人過世,有什麼了不起?  我個人覺得,很多大廠有辦法把東西做到更輕薄、更便宜、速度更快、畫質更好。但是要能夠開創許多新的產業,新的文化,新的風潮,是要有與眾不同的視野,這種人卻相當稀少。

他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他的堅持與精神也値得佩服。


最後,張董最近也提到,景氣壞的時候也是思考企業存在的理由的時候,企業存在的理由是為了要回饋社會、客戶、員工、股東。如果回饋薄弱,那麼存在的理由也就不具備。

我也越來越喜歡持續配出現金的公司,更加看重現金流量表.......

2 則留言:

boa1267 提到...

就是投資,好公司就值得投資!

Albert Hung 提到...

哈! 多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