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心得:黃金的魔力

如同在Facebook上所提的,這本書在很久以前就有在圖書館借過,希望能夠徹底了解黃金是什麼樣的東西,但當時實在看不懂,這本書超厚,也不太看得下去,所以第一次只看了一些些就還了回去。

這次是第二次從圖書館借出來看,一次全部看完後覺得這書寫的真好,當然翻譯的也很不錯,才能夠覺得讀起來相當精彩。

這本書比較像是有關黃金歷史的故事書,透過許多歷史故事以及用比較大格局的視野來解釋黃金在人類各階段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與性質。




從古埃及時代開始,到羅馬時代,接著進入古代歐洲蠻族紛爭以及歐洲強權爭霸的時代,黃金因為他獨特的特性,如稀少、美觀、容易變化等,在人們心中占有很崇高的地位。

確實黃金無論在人類歷史上哪個時期,都能保有人民需求的價值。
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當把黃金作為代表人類財富的基礎,則許多問題就開始發生。

古代各國都曾把黃金作為國家財富的基礎,但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貿易能力的強弱、物價的變化等,黃金就開始到處流竄,面對黃金流失的國家,在經濟上就會面臨龐大的壓力,也讓政府缺少了能夠調節的空間。

書中提到在大航海時期,與其說是要去世界各地冒險犯難開疆闢土,不如說是要尋找更多的黃金來源,以補經濟所需。

與黃金、白銀的糾葛,似乎是一直到近代才能逐漸脫離,將黃金白銀視為有價值的商品,也是象徵國家財富的要素之一,但不再是經濟發展的全部基礎。

-----------------------------------------

對於黃金的想法,我比較傾向於認為黃金是計算人類財富的基礎之一,但並非全部,也不太認為把整個國家的財富與貨幣基礎都跟黃金存量的多寡綁在一起是件合理的事情。

但不可否認,黃金是少數在數千年的歷史中少數始終能夠保有在人們心中一定地位的商品,所以無論未來歷史、經濟、政治如何改變,我想黃金的地位也不太會動搖。

如果遇到戰亂、遇到特殊情況需要保存財富基礎時,我想黃金確實是個很好的媒介。

但是在大部分社會安定發展的一般時期,黃金就不見得是最好存放資產的地方。

從前幾年黃金價格飆漲開始,到國內銀行黃金存摺業務持續拓展下,投資黃金比以往更加容易,也更為人所接受。

黃金的價格從1000多美元飆漲到近2000美元,最近又再回到1000多美元附近震盪。

身邊很多朋友都有持續投資黃金,但我則是沒有任何興趣。


除了前面提到黃金在特殊時期有他的地位之外,在一般時期他應該表徵的價值,則是相當難以捉摸。

有朋友跟我說金價會上1500,或是會突破2000美元。就我的理解下,我找不到任何評估的基礎,來判斷這樣的價格到底算貴,還是算便宜。

對我來說不想投資黃金的原因,最首要的還是價值無法判斷。當戰亂要逃命時,應該不會去等待黃金價格回落時再來買進,你會知道要不就財富消失,不然就是抱著黃金逃命。
不過在一般時期,要如何衡量黃金該有多少價值? 我則沒有概念,我也不太認為那些喊出黃金價格要上到多少,或者黃金價格跌到那個價位可逢低承接的人,能清楚自己喊出的價位代表什麼意思?! 更不用說那些靠著黃金走勢技術線型喊價的人了。

不想投資黃金的次要原因,則是黃金沒有孳息。這個觀點之前巴菲特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有特別提及。我就舉另外一個例子,如果投資人投資的是能代表市場的指數基金,如果不小心在比較高的價位買進了,一旦價格下跌,投資人就會被套牢,在帳面上呈現虧損。

不過相信很多被套牢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經濟會持續發展,公司也會持續努力獲利,每年在許多公司員工與領導階層的打拼下,會不斷的想辦法幫公司賺取利潤,這些利潤每年會回饋給股東。這些孳息可能雖然不多,但仍可補貼一些投資人被套牢的損失壓力。隨著時間逐漸拉長,這些累積的孳息,甚至有可能超過投資人原先投資的虧損幅度,讓投資人反敗為勝。

但反過來看黃金,同樣的情況讓投資人買在比較高的價位,然後價格下跌。投資人抱持這樣的資產一年、兩年、三年過去,黃金並不會生出小黃金,也不會昇華為更厲害的黃金二代,投資人沒有孳息,一塊黃金還是一塊黃金。投資人唯一能期待的,就是黃金價格哪天能夠超過自己買進的價位,否則這虧損可能就是永久的。

何時黃金價格能夠超越自己買進的價位? 則回到第一個不想投資黃金的主要原因,就是無法合理估算黃金應該有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