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台股暴跌


台股這陣子一路從萬點跌到7700多點附近,看線圖就跟跳水沒什麼兩樣。

雖然之前都說台股跟著美國走,但是以走勢來看,美國還沒有什麼太大災情,不過台股倒是慘不忍睹,上圖是兩年的走勢,等於是台股這兩年都白做工了。




我自己手上也有美股跟台股部位,同樣的美股沒有太大變化,不過台股的股價就跌的很慘。

之前我一直覺得股價過高,應該在升息的時候會有修正,理由是資產價格重新評價,不過還沒到升息階段,台股就先撐不住。

市場上的認為下跌的原因有很多,包含證所稅等稅賦的增加,出口減緩、匯損、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等。

但是有些是主要因素,有些則是次要因素,我自己覺得公司營收獲利大幅下滑,淨利快速縮水應該是主因,獲利不佳,稅賦等其他因素的影響性自然就提升。

股價下跌是好消息,至少不用再以高昂的價格買入股票,但同時也是再次自我的心理考驗。

很多時候,股價上漲就覺得自己什麼都是對的,但是股價下跌,就能逼著人用最謹慎的心態去檢視每一隻標的,是否確實滿足投資的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