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建議你的最佳投資方法


遇到一群人,試圖規劃給客戶的線上投資理財計畫。

我看到的成品是,請客戶先看他們家最新的市場觀點(House View),這樣客戶就知道哪些市場好,哪些市場不好。

接著請客戶選擇他們挑選出來的精選標的,並希望客戶就照著他們建議的方式買。




這流程看起來似乎很合理,而且放眼看去,似乎每家機構都是採取類似的手法在提供服務。

但往下分析,就會覺得有趣。

首先,放眼望去所有客戶的投資行為,幾乎沒有,或是無法看出來照著這種模式在投資。

其次,負責規劃方案甚至提供建議的人,也似乎沒有人按照這種模式在為自己理財。

接著我遇到另外一組人,他們試著提供客戶一個包含「核心」與「衛星」配置思維的投資方案,但除了行銷訴求外,似乎很少見到有人這麼投資。

甚至可能連規劃的人,自己也不是這樣在投資。
市場觀點可能是質疑的,精選標的的可靠性也是抱持懷疑態度(自己偏好的標的可能更勝於精選標的)

為什麼自己不會做,但卻規劃這樣的投資方法,原因似乎是比較符合投資學,或是大眾認知的合理投資程序。

雖說是大眾認知,但每個人對於投資觀念的解釋,卻又差異頗大。

舉例來說,你可以問提供你理財建議的專家,「定期定額」是該一直扣下去,還是要適時停損停利?

所謂的「理財專家」會用各種漂亮的圖片與數字告訴你定期定額有什麼魔力,只要長期扣款,經歷「微笑曲線」就能壓低成本,提高勝率。

但同時,「理財專家」們,又會告訴你,要適時停損停利,要汰弱留強,要判斷哪些市場是好的,哪些市場不該傻傻續抱。

當我跟這些投資專家交談,會發現他們自己也面臨兩種衝突,一種是自己的投資觀都不見得正確,或是自己也不是按照這種模式在投資,但卻要賣給客戶一個「正確的理財觀念」或「正確的投資方法」。

世界上有沒有正確的投資方式我不知道,只覺得如果要告訴別人怎麼做,至少自己也該是這麼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