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20081026投資日誌

雖然是假日,但是媒體還是持續更新了不少資訊....

今天頭版最大的就是在說明可轉債的危機....
記得去年似乎也有過類似的報導,只是當時市場還沒那麼差,大家都順利過關。

隨著越來越多的可轉債即將到期,市場也對這些公司的償債能力越來越擔心.....




 上圖是華碩一可轉債與華碩的比較表。

可以明顯看出當市場在走跌時,可轉債跟漲抗跌的特性。

不過可轉債在市場低迷的時候,除了價格抗跌之外,很可能也造成量能急縮。
因此有時候可能放空現貨賺錢,但是可轉債難以脫手或者沒有報價的慘況....

可轉債的操作,主要是在行情好,或者多空不明的時期,只要藉由市場的波動,就有機會賺到價差。

但是當市場反向持續走低,除了空單避險之外,最好的方式還是找機會把策略部位Close出場。
譬如最近都不是執行交易策略的好時機。
除了轉換價值差異過大,空單被限制之外,流動性也成了另外一個主要的問題。


回想最早以前剛開始投資可轉債,因為市場行情好,所以對於標的並沒有特別去過濾。
只要拿的到券單,可轉債與現貨的張數都還夠充裕,就會拿來操作。

隨著整體多頭市場2005~2007年之間不斷攀升。
直到我們當初買進了銳普一的可轉債,說實在的我對銳普了解有限,只知道有利可圖...
所以我們買進銳普一的CB,搭配券單,跟著公司派不斷的放出利多消息,我們的獲利也水漲船高。

當時銳普說有私募基金進駐,所以可以有新的部門研發替代能源!
剩菜剩飯也可以拿來當公車用的能源!!
聽到這個,我們直覺是認為太誇張了,當這種話說出來,顯然是在欺騙....

我們趕緊降低部位,將可轉債與券單組合都結束掉,有的則是轉換成現股去還券。
價格一路攀升,我們也沿路賣...
賣到銳普最高點那天,我們手中還有四張現股...
我的壓力暫時解除,當天開盤拉漲停板,我想說就先賣個兩張,之後再看看後續狀況。

想不到當天立即從漲停殺到平盤,然後又直接殺到跌停。
從此之後直接跌停下市,我們手中的最後兩張銳普也因此沒賣掉.....

老闆跟我開玩笑,說那兩張股票我可以去申請實體的憑證,然後放在公司裱起來當作教訓!

幸好沿路上我門賺了一大筆,所以就算損失了兩張,還是可以談笑風生!!

但是從此之後,我們的部位一切以體質佳,流動性佳的標的為主。
避開具風險性的不良標的,也採取更安全的作為。
當市場狀況不佳,將寧願把部位結束掉,等待下一個機會來臨!!


對了!! 現在力晶一的可轉債價格不到五十元!
還有兩年左右賣回!!
可以留意力晶一的價格與量能變化,或許「XX基金」進駐之後,力晶的可轉債得以獲得救贖,那將是年化50%的報酬囉!!
(不表示推薦之意圖!)


另外,最近跟網友談到,低接持有部位,或許可以搭配買進賣權避險。

我對選擇權的觀點,是比較偏向保險費的看法!
就像我們平時買一些一年一繳的保險費一樣,如果發生事情,可以獲得一些補償。
但是如果沒有出事情,可能保險費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
該不該買保險,單看投資人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影響重視程度。
就像我每年都買車險一樣,如果投資人有興趣,是可以以這種方式看待賣權...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