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只買4支股,年賺18%


這位作者的知名度,應該不需要我再多做介紹,我甚至覺得ETF,尤其是0050能夠在台灣廣為人知,作者應該有蠻大貢獻,甚至連我身邊許多專家,都會拿他的觀點來跟我討論..




我對ETF有相當情感,尤其是0050,當我還是負責公司自有資金投資的小伙子時,主要投資工具是基金,雖然資金部位比較大,常會有經理人來報告,但報告歸報告,常常操作總是不如講的那麼好。

因此當0050 ETF推出後,我們研究了一下,就把台股都轉到0050上,一直到0056剛推出時,也買了一些。

而0050跟0056也是我為二有投資過的ETF。

作者連續出了許多本書,大部分我都看過,可以感覺到第一本書出的時候賣的是經驗,但作者到處演講,應該搜集不少反對聲音,所以後續幾本書主要在對各種疑慮作出解釋。

我有朋友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看完作者的書後,就堅信0050是絕佳投資。

某種程度,我是非常認同,相較於自己在台股市場衝來衝去,說實在不如直接買0050,不僅輕鬆,也帶來相當優渥的報酬。

只可惜許多朋友覺得投資0050很無聊,沒什麼好聊的,以我朋友聚會為例,他們常常會討論看到什麼飆股,之前那波漲得超兇,可惜只買幾張,或是最近看好哪個產業,應該有機會衝一波到XX價位,然後轉頭問我「你還是抱著ETF嗎」,我說對,然後就沒有了。

投資ETF少了投資人希望獲得的刺激感,刺激感背後是對預期報酬的幻想,雖然像0050這種指數看似平淡,但長期累積報酬卻相當可觀。

可觀的市場報酬,說實在能享受到的人很少,一大部分是基於不相信參與市場的長期報酬,另外一大部分則是相信,但無法耐心等待,隨便一個震盪就被拋出市場外。

書中提到的4支ETF,我個人僅推薦0050,至於0056,以前剛推出也覺得很炫,不過後來覺得實在不必要,也並非股價比較低就代表比較划算或相對低點(市場很多人都會說0050很貴了,買0056比較便宜)。而反向ETF,則是非常不推薦。

至於為什麼指數ETF值得投資,書中有提到很多,但我個人比較不從過往幾年的股價或配息來看,因為就算這波看漲12年,只要破功1個月,投資人就跑了。反之,可從比較本質的角度去看,指數代表什麼意思。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關於這本書的訊息請點這裡

https://pse.is/QMN7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