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 金融創造文明


我們如今所看到的各種金融商品與交易模式是如何發展的?
現在視為理所當然之物,背後都有其道理...




很多人喜歡直接問結果,譬如著當標的能買嗎?我只要KD20進場就好嗎?

我是不喜歡問結果,而是喜歡問為什麼的人,如果人說股票波動比債券大,我就會想知道為什麼,並思考股票與債券本質上的差異,為何會導出這樣的結果。

不去了解本質,就像瞎子摸象,看到什麼就講什麼,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升息循環股票上漲,只拿過去的圖片去解釋未來,而不是去追隨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

這本「金融創造文明」是非常有份量的一本書,我防疫時期抱著在家拜讀,每個親友看到我就問我又在看書了,這本這麼厚怎麼看的完。

起先我也覺得好有份量,不過閱讀之後就覺得蠻有意思的。

如同書名所講的,我們目前所見的每一種金融,都有它發展的背景,從遠古時期如何發展出交易,如何演化出會計,為什麼會開始有跨期借貸,什麼樣的背景開始思考時間價值,遠距離發展出匯款,為什麼政府會開始推年金,金融家如何重視風險機率,現代效率市場演變的,為什麼股份有限公司這麼重要.....

不同的文明階段,有它的背景,發展出新的金融思維的創新,而這些新發展出的金融,又接續改變了未來的經濟與文化。

最近金融股大跌後又反彈上來,很多人當初聽達人存股,但一個市場震盪就被震出去,更錯過了反彈契機。

姑且不論存金融股是否正確,但聽達人的話,不如進一步思考為什麼金融股可以存?不是因為看到股價一直漲,也不是看到配息一直發,會有這樣的結果,勢必有它存在的原因。

金融也是一樣的道理,而這本書就有相當多有趣的描述,帶著讀者從古至今,導覽人類的文化如何與金融共存。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