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2021回顧,以及2022展望

去年是個很震盪的一年,一家歡樂一家悲傷。

歡樂的是年初做了一波疫情題材股就退場的投資人,以及抱著主要指數過整年的投資人,悲傷的則是期待延續去年成長股漲勢,卻遇到成長股價格重新估值的慘況。

2021年抱著美股主要指數整年,應該有接近27%的報酬,投資0050或台積電,也有近20%,投資全球股應該有16%左右,投資股6債4的平衡指數也有近10%,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去年應該是一個遇到疫情恐荒但是滿載而歸的一年。

但並不是所有投資人都能如願,假如能從頭到尾抱牢股票的,應該年底都很開心,只是有更多的投資人可能選擇擇時進出,或自己選股,最後結果不見得更美好。

這幾年我自己的投資是把指數相關投資的比重拉高,在投資世界中是種很無趣的做法,不過卻也很實際,因為長期打敗打盤確實不容易。其次個股方面則是把稍微OK的好股票出清,保留自己覺得非常好的股票,但有時候會發現,除了比重問題,很多非常好的股票,也往往是主要指數中的重要權值,只是差在要把那些股票比重拉到多高。

過去一年的心得,可以用巴菲特曾經說過的兩個故事做代表。

第一個故事是有一個巴菲特的股東寫信給他,跟他說最近市場下跌了,他覺得還會下跌,建議巴菲特先賣股票,之後等更低再買進。

無獨有偶,前陣子也看到很多人股票買在高點,跌下來套牢後,在討論區發言說覺得疫情可能更嚴峻,或是過年後應該會跌一波,是否要先賣掉等跌下來再買。

巴菲特對此的回應是,如果前面的下跌都無法預測,怎麼可能預測接下來還會跌到哪裡。

我身邊也有些投資大師,在疫情已經跌一波時,說疫情很可怕,接下來應該還會再跌。當時我腦中浮現的就是巴菲特的小故事。

第二個故事是巴菲特屢次提到,不要跟美國前景對做,畢竟美國擁有良好的資源、體制與發展機會,但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到現在2022年,長達14年的多頭,總是少不了看壞整體市場的悲觀論者。

記得海嘯後的2009年有網友跟聯繫時提到,當時7000~8000點的台股指數太高,他會等跌回4000點才買,而我的大學教授則是透過精算,也認為台股要3000~4000點才適合買進,而我在跟朋友推廣美股指數時,身邊的專業大師告訴我美股太貴。

幾年過去,台股已經超過18,000點,這還不是加權報酬指數。

無可厚非的是市場不會永遠順利地往上走,但長期來看,站在上漲這邊似乎比看跌勝率高一些。

之前通常小多頭可能短則六七年,長則如這波的十幾年,但遇到下跌可能是幾個月或是一年內的事情,為了期待一個空頭出現,可能犧牲的是多年多頭的代價。

很多投資人會拿各期間崩盤的走勢來對比,試圖預測未來某段期間也會重演,但我認為市場下跌的走勢,在哪個時間點都長得差不多,

2022的市場會怎麼走,我也無法得知,相較於預測,比較重要的還是在於作法。

主要投資仍然不會離開市場,但上下震盪難免,遇到下跌,應該是值得開心的事,畢竟在通膨環境下,很少有東西能買得便宜。

另外比較有興趣的,是在成長股的表現,過往低利率環境帶動成長股有較高的估值,但利率逐漸走升下,到底是地心引力的拉力比較大,還是成長股的燃料能夠讓火箭噴得更高。


最後,過了新的一年,覺得自己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幸運的,也許某種程度是迷信,很久以前有個網友跟我說,如果願意貢獻,我們會在很多地方得到更多,這幾年來覺得蠻靈驗的。

如果網友有興趣,可以試試,捐點錢、幫幫別人,投資績效可能就會慢慢變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