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好書分享> 無痛致富-巴菲特測試金律

看到書名有「巴菲特」三個字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不過到底內容有沒有料,都是要翻過才知道。

這本書雖然論述方式不同,但許多觀念跟我蠻類似,也推薦給網友參考。

書的作者是一個叫做佛里曼投資團隊,將巴菲特的幾個特點變成他的法則。

我挑幾個有趣的分享....

第一個法則稱為市場短期受情緒影響,長期受數學影響

這句話應該是葛拉漢說的,股市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秤重計,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概念是短期市場難以捉摸,股價總是脫離認知的評價,要能夠猜對短期趨勢幾乎是不可能,但將時間拉長,就會發現推升股價的關鍵是公司經營的本質,最終評價會跟著公司的經營狀況走,因此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看本質比看短期價格變化有意義。

第三個法則是指把未來十年不需要用到的錢去投資

許多投資人只想短期賺快錢,將無法等待的資金也投入在市場當中僅因為急著賺取小利,在股市討論區常常能見有人說「明年要買房的錢,現在放在存款也是沒利息(先前),是不是該拿去買個00XX ETF,至少也有穩健配息X%,都比放死存款好。」不過市場的變化難以評估,能幫助投資人的是價值、成長與時間。

第十個法則是不要跟著熱潮投資,注意檢視公司背後的業務與產業前景

投資人虧損的習慣往往是聽到人家說某些股票在漲,然後看一下,發現真的一直在漲,就開始心癢,等到別人賺很多,越來越多人賺到,就開始受不了,透過外部的迷湯不斷說服自已,這真的是大趨勢,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機會,都已經漲成這樣,再等就錯過這輩子翻身的大好機會,然後就抱著大筆錢投入,並開始想像自己致富時的樣子,然後在股價砍半時停損賣出....

在書中的其中一個章節,作者團隊分享了20檔認為值得投資的標的(包含亞馬遜、可口可樂、迪士尼、星巴克等),並很充分的說明推薦理由,與其評估邏輯。只是許多評論的方式對我來說太短期也太淺,不過仍可提供讀者對於判斷一檔股票不同角度的解析理由。

所以總結來說投資該如何賺錢? 如同書中所提的幾個法則,我自己是看巴菲特、葛拉漢跟蒙格的相關論述,覺得合理的,就變成自己的投資方針,無論市場怎麼變,都會以那個方針為指引去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