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20110426投資日誌

受到金融股的利空影響,台股開盤下跌,後續回拉到平盤左右。外資與大戶沒太多變化,但也並非相當積極,這部分會比較暫時觀望應對。


指標:短多、中持平、長多





最近市場上感覺散戶並未有大量的進場,以大多海內外投資來說,最近應該是解套波,因為前波進場的散戶,在這次日本地震帶來的下跌當中被套牢或者停損,然後隨後的上漲成了解套潮。

接著後續這些散戶的錢要等著進場,不過市場這陣子以來又是要跌不跌,散戶等著進場的時間點,就是等市場再次出現一次大跌,散戶現在可是跌就買,漲就賣,跌越多買越多。

那麼市場該怎樣吸引散戶?  要嘛就是接連快速的上漲,逼著還沒進場的趕緊追高,不然就是緩跌,每一次走跌就會吸引資金搶進,直到他們覺得跌跌不休。

不過短期內還沒看出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方向出現,所以還是繼續觀望看看。


有朋友說,最近怎麼看,其實還真沒什麼特別的看法,有時候越執著,就越容易出問題。以去年下半年來說,很篤定的看壞第四季的行情,結果手上增加了很多現金部位,結果市場是瘋狂似的走高,這也許是市場給的警惕。

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股價接連走高,看起來相當可怕,市值超越了NOKIA,也超越了鴻海,不過我手上沒有這檔股票,只能說遺憾,不過我對宏達電的產品也沒特殊好感,錯失了這個機會也沒能說什麼,不過稍微可以沾光的是因為宏達電的權值持續變大,所以如果投資人持有指數基金,自然也會跟著受惠。


此外,這陣子也有越來越多朋友問到有關價值投資的問題與方法,通常過去經驗,在市場好的時候最多人接受價值投資的觀念,而在市場不好的時候,這種觀念反倒是最難以讓人接受。
這是很有趣的一個現象........

4 則留言:

wjc6 提到...

手上也沒有宏達電

價值投資呀…,有時價值不太好評估就是了
今年鑽全沒配息呀-_-

Albert Hung 提到...

價值的評估不單看配息

索柏 提到...

「通常過去經驗,在市場好的時候最多人接受價值投資的觀念,而在市場不好的時候,這種觀念反倒是最難以讓人接受。這是很有趣的一個現象........」


根據我的經驗是反過來耶,市場不好時價值投資常被人提起,市場好的時候是成長投資法、動能投資法等比較受投資人偏好?

Albert Hung 提到...

Dear索柏
您身邊應都是有錢人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