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20110406投資日誌:汰弱留強

今天指數在收假過後上漲146點,成交量也跟著放大,指數突破季線,外資與大戶期貨部位偏多看待,因此短線上可期待方向持續。就過去經驗,站上季線幾天內沒有太大變化,心態上可轉為比較樂觀看待。


指標:短線偏多、中線持平、長多




最近在下跌的過程當中我試圖承接了些標的,然後反彈上來也調整了一些部位。
扣除掉已經實現的收益部分,剩下的收益也超過之前最高點時的利潤。

這主要是要託一些持股表現相當亮眼的福,有句關於投資的老話是說,投資人應該只要注意出現問題或者虧損的部位,而好的標的或者有好的成果,應該放著讓他去表現。

這句話說來很簡單,執行上卻是不太容易,在市場行情大好的時候或許很容易執行,因為每個投資人都希望能夠多賺一些,當然是抱著持股不放,心裡期待多賺幾倍。

但是在行情不佳或者震盪波動的時候就顯得比較艱難,很多人看到手中好不容易出現了利潤,為了確保賺到的錢可以落入口袋,自然是趕著把賺到錢的部位趕緊結清掉,然後繼續抱著虧損的部位,期待哪天也能夠翻正。

汰弱留強是個知易行難的策略,但是在多次慘痛的教訓過後,我的建議卻還是這句老話,只要把重心放在那些表現不佳的標的即可,盡量把那些不好的標的剃除掉,讓剩下的好標的繼續表現。

這些日子以來的做法都是每次下跌就先去搶買那些好不容易下跌的好標的,然後遇到反彈,就第一個先把最不想要的標的賣掉。

-----------------------

回到市場狀況,劇烈的V字型震盪會讓很多人措手不及,不過短期而言,指數反彈回到8800點以上,站回了季線,就過去的經驗來說,若兩三天沒有回跌,那麼未來會比較更可樂觀看待。

不過投資人應該不難再次理解,市場恐慌是價值投資人最好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