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全球股市大跳水

最近有朋友為了基金哀嚎,主要是這波修正,類似向巴西或是俄羅斯這類型熱門的新興市場標的下跌的速度過快,很多人在剛開始下跌的時候,會先去承接,但是沒想到後續接連快速的重挫讓人傻眼,也瞬間趕緊縮手....





這種情況在俄羅斯的相關標的也可以感受的到,蠻多朋友買了東歐或者是俄羅斯的相關標的,最近心情都不會太好。

最近下跌的速度快,又勾起了投資人對於先前金融海嘯的恐懼,雖然看起來經濟情況沒那麼差,但是這種不確定因素就足以讓人縮手了。

台股幾乎跌回先前過年前的時點,在這波下跌,外資的期貨部位都還是維持略微小多的情況,大戶的多單減少,但也還沒到很看空,不過跌的速度還是很快,一瞬間上半年的漲福就吐還回去了。

另外雜誌在四月底有報導美股好賺,當時我也提到,美股的價格對我而言是偏貴,不過這或許不能以偏概全,有很多股票也許仍然便宜,只是我沒發現到,但檯面上的股票,普遍價格都是在中間偏貴的位置,撐不上便宜。


可憐的雜誌會有封面魔咒的宿命,在報導完美股好賺的議題後,美股就開始接連下跌。

最近市場上接連關注著幾個焦點,包含QE3會不會繼續推出、希臘會不會退出歐盟、資金信用緊縮會不會再度發生。

其中我覺得信用與擠兌應該是個最嚴重的問題,因為全球金融建構在資金的流動與信用上,一旦這種流動與互信機制終止,那麼世界經濟就會面臨危機。

我想比較樂觀的看法是在於雷曼兄弟倒閉事件才過了3~4年,大家還記憶猶新。如果現在是相隔多年,也許就真的會造成如末日博士所言的完美風爆,但因為這種恐懼大家還記得,因此主政者勢必要在任何情況被迫灌入資金,讓市場能繼續流動。


3 則留言:

CHHsieh 提到...

其實很多股市"今年至今"的表現還沒大跳水, 但很多投資人今年的績效已經大跳水 :p

Albert Hung 提到...

大部分的人應該是過年後才開始加碼買進!那時已經漲一段了!

勳 提到...

當跌破7500時, 還敢勇於向下承接. 當跌破 7200時, 真的會再聯想起雷曼兄弟倒閉事件, 也被迫要做資金的回收. 或許該停止看&聽任何股市的新聞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