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用簡單紀錄的收支軟體掌握現金流 (Moneygogo)

寫這篇文章,源自於最近開始使用的記帳軟體「Moneygogo」,這軟體看起來很簡單,沒有甚麼花俏的介面,但是輸入的速度頗快,讓我想到了一個後續的構想。

首先先介紹這軟體,我一直就很想要好好記帳,因為人會有對金錢的錯覺,手中錢多的時候,或者有意外之財的時候總是容易變的揮霍,所以記帳變的有需要。

但是要帶個記帳本太過負擔,手機自然是最好的必備記帳本。之前使用過其他記帳軟體,但有些是太複雜,有些是要等太久,一旦進入的障礙提高,沒有毅力的人很快就會放棄使用。

這次使用的軟體,是看網路上推薦才來下載,介面很簡單,也不花俏,點選之後兩個步驟就能紀錄自己的支出狀況,行有餘力再去看其他的交易紀錄。




這讓我想到設計這種App很重要的一點,很多人也許覺得功能越多越好,或是有越多設定越完整,但其實現在人手機上那麼多軟體,絕大多數可能使用一兩次之後就棄而不用或是直接砍掉,讓App軟體的壽命始終很短暫。如果一個常用軟體要搶得使用者的手指佔有率,我想便利與簡單性變得很重要,能夠越不花時間,越快速達成目的比較重要。

以這套記帳軟體為例,點選App之後很快就進入記帳的介面(如果能超快速更好),手指頭按一下數字後就完成,不會佔用太多時間去思考或選擇。

最近工作內容與網路使用者的使用經驗與設計有關,加上身邊觀察的現象,越來越覺得只要使用者覺得太複雜,不直覺,或不便利,很快就會放棄使用,既使原本的意圖再好也沒用,而且使用者離開就不想再回來嘗試。如何把使用的經驗設計的簡單,比甚麼東還要重要。

另外這軟體特殊的還有提醒功能,這看來是不起眼,但還頗實用,有時候自己新增了一筆消費,應該要馬上記帳,卻常因為急忙要離開或者有其他事情耽擱,之後就會忘了要記帳,時間越拖越久,就越失去了記帳的意義。這軟體時常會跳出訊息提醒使用者別忘了要按時記帳,常常看到這提醒訊息,就會趕緊找空閒時間把還記得的幾筆消費趕緊加進去。

除此之外,對於消費後的支出分析,這軟體是有用些簡單的圖表歸類,同時也可以轉化成支出表寄到指定信箱。



這功能讓我有了另外一種想法,覺得現在手機很方便,但使用者未必喜歡花太多時間在App上頭,其實App是可以做為一個輸入的媒介,譬如這種現金收支理財為例,讓App的輸入介面越簡便越好,減少客戶使用的拖延時間,至於較詳細的分析或圖表,可以透過網站去執行,或者甚至可以直接由主機定期回傳分析報表到使用者的指定信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