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網站平台應該更富有生命

最近再構思一個網路的平台,原本構思的很簡單,覺得加入幾個好玩的項目或功能,只要讓人家會使用,應該就可以吸引客戶上門。

之前呈報主管時,主管給了個很棒的提醒,客戶有沒有可能第一次上門覺得很炫,但第二次、第三次上門之後,就漸漸沒有感覺了。很多自動化的東西,做起來簡單,但重點仍在於能否提供客戶有實質的感受,而不是只有外面看起來漂亮,但客戶不會想再用第二次....

我自己也曾經多次批評競爭對手的網站,很多買人家的套裝功能,頁面設計起來很漂亮,感覺甚麼功能都有,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看覺得很多東西,但卻一點也沒有想要使用的意願,也不知道這到底能夠幫助我些什麼?

有些分析的功能,第一次使用覺得很特殊,但不能給我太多幫助,也不會想要用來分析第二次。

這些事情,變成我自己思考如何不要讓自己的構想,也成了中看不重用,花了錢跟精力,卻無法吸引到客戶,更慘的是如果第一次就讓人失望,後續要挽救彌補的功夫就更大了。

所幸近期多看了幾本書,尤其是Facebook的相關著作,給了自己不同的想法。
在同樣的時期,其實類似Facebook的平台頗多,也有些比它更早成型,但是當它抓住了其它網站忽略的重點,差異就慢慢凸顯出來。

很多網站都提供了一個平台,但重點在於那個平台能夠自生出甚麼樣的生命,這是能有互動有感受的生命型態,而不是死板板的軟體介面,跟一堆機械式的呈現邏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