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擇時的風險

(圖片來源http://www.torontorealtyblog.com)

這陣子比較少寫文章,大多時間用來自我充實。
也持續釐清哪些事情帶來現在的成功,而哪些事情導致我的損失。

在前幾年,台股市場剛從3、4千點反轉直上,指數接近7、8千點左右時,有個網友問我,依照這次下跌後底部回升,帶來了很多成功的投資經驗。因此是不是應該在這個已經略微偏高的位置,留住資金,然後等待下一個市場大跌又到3、4千點的時候大筆再大筆買進。

人生能夠多幾次這樣的來回操作,逢低重壓,漲上來後翻倍出場,這樣應該就能有相當不錯的報酬。




當時我是回答,這是很大的擇時風險,縱然依照過去經驗,每隔幾年就會發生一次大的市場動盪,但是誰也無法知道這會是什麼時候發生,以什麼樣的情況發生,以及發生時間會多久,下跌幅度會多少。

在這種市場大跌的時候,確實帶來了相當難得的投資機會,能夠掌握的肯定資產都翻了幾翻,但要全保留資金等待下一個市場大跌,就不是恰當的投資方式,也許下一次大跌是幾十年後,而且發生在他即將退休的時刻,在那時候,我不確定能夠像現在一樣能在一遍悲觀氣氛下勇於入市。

雖然提醒了人家不要認為自己能夠充分擇時,不過我自己某種程度也是犯了同樣的過錯。

之前買的很多股票,漲了幾倍,回過頭去看,怎樣都覺得很高,加上全球指數來到了相較過去幾年以來的新高位置,還有已經低到不能再低的利率,在過去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覺得在樂觀的氣氛、低利率的充沛資金環境下投資這些被拉高價格的標的並不是太明確的決定,因此始終保留著大筆的資金等著「回檔再逢低加碼」。

我自己的策略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低買高賣,但是一旦價格一直走高,手上的閒置資金自然就無法發揮價值。

很多投資人就是低的時候覺得市場會更低,所以先縮手觀望,等到市場回升,低點已經不見,信心加強,覺得下次再回到低點應該就會買,因此留住資金靜待低點出現,當市場價格一路走揚,漲到讓人覺得低點永遠不再來臨時,投資人就被逼著將手上大筆閒置資金在高點全部投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