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近期市場下跌訊息摘錄

最近這半年來市場大幅震盪,全球指數都向下修正。
距離前幾次的股災,包含2000的網路泡沫、2008年的金融海嘯,現在又面臨了另外一個八年的到來,再次面臨高點之下,市場出現了相當恐慌的氣氛。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討論區說,才一陣子忙碌沒去看績效,才發現帳上的基金全部變賠錢了。




先說目前的市場狀況,陸股半年來跌了三成,日股跟歐股則跌了兩成多,美股下跌一成。

從市場面來看,營造出空頭氣息的理由大概有以下幾點:

1.美國過去靠著低利率槓桿賺取利潤,現在利率將回升,過去低利並沒有刺激實質經濟,只有增加槓桿與庫藏股買回,加上低利推升股價。美國企業實質成長緩慢,相較於高股價來說是龐大壓力。

2.美國升息帶動美元升值,對其他經濟還沒回穩的新興國家來說將出現資金流出,貨幣貶值,以及美元負債增加,而諸多新興市場又是靠著中國過去的原物料狂熱在支撐經濟,現在中國的原物料需求大幅度減少,讓巴西、澳洲這些靠原物料的國家經濟面臨挑戰。

3.中國過去靠房地產跟原物料開發創造經濟成長,現在房子太多,資源也太多,面臨到泡沫危機,有些數據指出中國的公司質借槓桿比重過高,股票又是極高本益比的泡沫狀況,加上人民幣貶值影響,中國將不如以往對經濟有那麼強力的掌控能力,因此類似索羅斯這樣的禿鷹又準備尋找獵物。

4.油價高漲的時候曾經是大家的壓力,逼著人們半夜排隊搶加最後一桶便宜的汽油,但是現在油價已經從上百元跌落到30元,卻又帶來另外一種經濟上的壓力。投資人總是難以討好,高油價不開心認為會帶來通膨,現在低油價又擔心通縮。加上低利時代創造的油價與原物料商槓桿投資,在低油價出現時便出現了倒閉的疑慮,高收益債指數接連破底,能源公司也慘兮兮,連帶金融業也跟著受到影響。照理來說低油價應該刺激人們開車出遊消費,刺激經濟,但是這次大家荷包緊緊,想多留點錢應付未來的不確定性。

就其餘市場看法面來說,許多技術分析學派的也認為這波將面臨的是非常大的修正,甚至不輸08年的狀況。而就投資人而言,目前處於極度不確定的時代,所以大多數都是縮手觀望。雜誌媒體目前也抱持著悲觀的態度,畢竟新的一年開始馬上就面臨快速的下跌,大家對未來都不抱持信心。

對於市場數據的解讀,過去以來一直都是相當分歧,譬如有人拿過去幾年的數據說,只要升息就是股市的起漲點,那時我就質疑,如果把數據再往前幾年推,結果就不是這樣了。如果升息是起漲點,那麼現在的高點顯然是未來的低點。而這類型的數據學家近期又有了新的解讀,說升息是起漲點,但是通常升息剛開始會先跌一段時間,長則一年,之後才會開始上漲。

也有些人是走技術分析派,拿過去1930年代的股市走勢與現在相比,說現在的走勢跟前一模一樣。而末日博士則是喊出未來有生之年不會再看到牛市了。

我一向不太相信這種數據,不過我喜歡留存市場訊息,未來我們可以再回來比對。


最後是近期市場對於未來的看法
我大致整理如下

美國: 大多認為經濟還好,但成長緩慢不足以支撐股價繼續成長。產業狀況相當分歧,整體而言會是持平或略為往下。

歐洲: 大家都認為在負利率下指數將持續有好表現。

日本: 與歐洲相同,在政府極力作多下,負利率同樣會推升指數表現。

中國: 政府應該很頭痛,整體經濟狀況不好,但是基於中國政府瘋狂且極致的掌控能力,大家認為雖然已經跌的這麼慘,但中國大老終究會出手相救,所以大家都還是看好。

新興市場: 包含BRIC等國家都賠到吐血,加上美元走強影響,新興市場現在應該是最不被青睞的。

原物料: 油價、原物料價格、運費指數接連探底,市場普遍要等到落底才敢喊進。短期頂多有人來回操作。

高收益債: 碰到能源產業的就垮台,但也有些投資機構認為沒有碰到能源石油的產業仍有利可圖。

美債: 碰到恐慌與升息兩種反向影響,也沒人說得準,但大多是先把這是場當作短期避風港。


我目前看法:

市場恐慌了老半天,其實指數還沒有太大變化。我手上的股票有的跌多,也有些逆勢上漲,整體也沒明顯變化,對我來說也稱不上樂觀或悲觀。

目前已經投入市場的比重還算高,很多朋友親戚都勸我先觀望一下,不要投入太多,不過已經投入的部位我沒有想動的念頭。

至於再投入的資金,一來會先看市場有沒有明顯下跌,才會有更多的加碼。如果沒有下跌,仍持續這樣上下震盪,我則是少量持續投資我比較有信心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