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該為退休金自提嗎?


(圖片:unsplash)

這期雜誌提到退休金制度,這議題先前吵的很兇,不過既使這麼長的時間下來,政府對於人民的溝通與教育仍十分有限.....




首先以一般人而言,簡單的退休金制度就包含勞保,以及勞退兩塊。

勞保比較像保險金,但是一個沒有算好的保險金,繳費太少但給付很高,所以失衡的保險制度終究會出問題。

另外一塊是勞退,就是退休金,以新制來說比較像是強迫儲蓄,這筆錢是自己的,跟破產與否無關,但缺點是這筆錢是交給政府幫忙代操。

很多人會把這兩者搞混,但也有很多人因為勞保問題,連帶對於勞退也不信任。


雜誌提到國外的勞工退休金都交給民眾自己管理效益比較好,而台灣交給政府管理績效比較差。

我覺得這說法有點欠客觀,因為退休金的問題就是出在溝通不良。

交給政府操有什麼好處? 好處是最少有保障兩年定存利率的報酬,算是穩賺不賠,若政府操的好,自然就有機會多拿。

既然退休金是所有勞工的事情,也就表示每個人都有這筆錢,但不是每個人都是投資大師,當這筆錢交還給勞工管理,很多人可能自己在市場上亂買亂投,很快的就會把自己退休金搞掉。

所以自然有很多人認為這麼重要的退休金,應由政府請專業的人士協助管理比較好。

但當然也有很多人,自己有判斷投資的能力(真的嗎?),會希望這筆錢能夠交還勞工自己管理,對於不會投資的勞工,仍有基本兩年定存利率的保障,但若有勞工願意承擔風險,就可以自選投資標的幫自己賺更多退休金。

只是好的退休金制度是需要很多環節構成,更重要的是溝通與教育,現在只看賺錢的一面,但當股市大崩盤,投資人退休金大幅減損時,就是對整體環境與教育的考驗。

目前看起來,政府不相信業者,也不沒意願教育民眾,民眾不也不相信業者,也不相信政府,但在互不信任下,與其要官員讓勞工賺更多退休金,可能求不要被賠掉退休金的勞工抗議比較重要,大不了偶爾被民眾抱怨一下報酬率太差,但也不會怎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