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要選基金是有多困難

(圖片:unsplash)

事情緣起於朋友請我推薦基金,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當我自己要下手,才發覺選基金是多麼的困難......




雖說對投資與市場有些觀念,但碰到投資產品又是另外一回事。

說說我在選基金時所遭遇的困難。

1.不易確定每一個基金經理人的選股邏輯與類型

假使我要投資美股基金,透過搜尋可以發現美股相關基金很多,但投資風格有許多差異。有的投資大型股,有的投資題材股,有的投資民生消費類股,更不用說還有些價值或收益面考量的。

攤開近期前幾名,大多是以科技相關的居多,但無法確定經理人是否剛好賭對,畢竟就過去看到績效好的美股基金,現在都已不在榜上前幾名。

2.無法確認績效持續性

延續前面描述,你很難判斷哪些基金能持續表現良好。在過往翻閱基金雜誌,通常後面都會附上各市場表現優異的基金,但也不難發現,每次看到的似乎都是不同基金上榜,這也表示基金要能持續表現優異有多困難。

3.輸給大盤

通常看基金表現,不能忽略跟大盤的比較,就算不是跟特定指數,至少可以跟基金追蹤的指數(Benchmark)相比,但是大多基金表現並沒有持續贏過對應指數。

面對上述諸多不確定性,我實在很難給予客觀的建議....

那麼現在的人到底如何選基金?
我側面觀察,大概不外乎以下幾類:

1.近期表現優異者

如果要投資中國,就看中國哪隻近期或一陣子表現最優異,或是想買美國,就選近期美國績效最好的

2.基金公司知名度

有些對特定公司有偏愛,也許曾經買過他們的產品有賺到錢,或是品牌夠大有信任感。

3.專家推薦

包含得過基金獎項,或是有招牌大師在,不然就是理財專家推薦

4.市場口碑

去各大理財討論區,聽聽專業網民的聲音,如果大家都推薦某幾檔,就再去其他地方搜尋,如果大多數的網民都覺得不錯,就試著買一下。

5.神奇公式

利用神奇的4433公式(?),或者是其他網路推薦的私藏篩選機制,找出所謂短中長期都表現良好的基金。

6.配息第一

不管投資什麼,或者績效如何,就算配息是從本金配發也無妨,就從配息率最高的開始挑。



為什麼投資人偏好基金,更勝於股票、ETF ?
這是我很好奇的事情,但也歸納出以下幾種原因:

1.門檻低、交易簡便

包含投資金額低,通常只要數千元,而且要買的通路很多,投資與扣款設定都相對簡單。

2.不太需要選,或基本研究

大多數人把基金當成綜合維他命,反正有專業機構調配藥劑,無論是顧眼睛、減緩疲勞還是跟日本某熱門綜合維他命一樣,管他有什麼成分,吃了什麼都顧得到。



1 則留言:

hutocat 提到...

也遇過相同的問題,要找到理想的基金難度甚至比選股更大,最後推薦的多半是原型的指數型ETF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