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 畢卡胡的三好一公道 選股策略


在書商介紹下,拜讀了這本新書,雖然對作者並不熟悉,但「巴菲特」三個字還是吸引了我的注意,覺得作者頗有心,真的將巴菲特所提過的選股步驟,一一幫讀者整理出來。




雖然我也看過每一次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也透過各種手法取得每次股東大會他的寶貴見解,不過對我來說,很多吸收的東西是感受,確實不容易說的清楚,也唯有在每次遇到市場變化,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到他想表達的意思。

本書作者幫讀者把巴菲特選股的模式,整理成步驟,能方便讀者依照他的作法,一步步選出好股票。

裡頭所謂的「三好一公道」,也就是高股東權益、低負債、獲利成長以及價格公道。

前面這些訊息,許多書本都有提到,不過作者多整理投資流程,協助讀者多判斷自己是否了解這家公司,以及未來是否有成長空間。

我自己過往也採用類似的作法,幸運的能獲得不錯的報酬,我看市場上也有不少人採用類似的模式,都有不錯的表現,至於賺多賺少,則在於能力與運氣。


藉由過去這段期間的經驗,我整理要做這類價值投資,成功與否大概環繞幾個關鍵:
分別是「質」、「量」、「勢」、「價」

「質」

是公司業務的本質,包含所處市場、自身競爭力等,許多人說的護城河,也是在講這塊,非常重要,相當難評估,但影響著公司未來的發展。

「量」

主要是財務狀況,透過對過去與現在的財務結構,能幫助投資人判斷公司健全與否,包含對抗不確定因素的能力,以及最基本的獲利能力。

「勢」

是指目前公司整體營運所處的位置,以及即將前往的方向,許多大獲利與小獲利的差異,就在是否搭到順勢。

「價」

是指付出的價格高低,會帶來相當大的獲利差異,但好價格不好等,而好價格往往是跟著壞消息而來。

我看過有不同投資人,分別從這幾個構面深耕,做出些好成績,當然相輔相成的效果也更好。

但無論是哪種作法,都會需要花上投資人不少時間,才有機會獲得這些果實。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