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進入市場的第一步,應該是認識風險

(圖片:unsplash.com)

這波疫情震盪,把很多投資人掃出市場,但也有許多投資人看到市場回穩,似乎有利可圖,而想趁機進場。

我也接獲不少詢問,想了解怎麼投資,或者該買些什麼。這當中詢問度最高的,大概是0050吧,也不難理解,據媒體報導,截至今年4月,0056與0050的受益人數相較去年底增加72%與74%.....




問我問題的,大部分都是問可以買什麼,多少錢可買,去哪裡買,費用多少,可以一次投資或每月定期投資嗎,要買0050還是台積電好,還是要買銀行股......

問題不少,但很有趣的是,這些問題當中,幾乎沒有出現過有人問到風險在哪。

身邊許多朋友是第一次想試著踏入市場,而這跟他們過去熟悉的獲利模式有很大差別。最接近的,是問我昨天跟今天差多少錢,一張大概等於賺幾塊錢。

巴菲特曾說,投資第一原則是不要賠錢,這句話很有名,每個人解讀不同。大部分的人解讀都是「喔,不要賠錢,那當然,我只找賺錢的機會」,不過我的解讀是「先知道怎樣會賠錢」,他的夥伴孟格則有另外一種說法,他說「我只想知道將來會死在哪裡,這樣我就不會去哪裡」。

在投資市場中,資產價值決定於市場評價,市場評價來自於多種成因,大多數人只看報酬那一端,但卻忽視風險那一端。

隨著投資金額擴大,衡量風險的尺度也逐漸不同,大學剛開始投資股票,遇到市場下跌,會覺得哪等同損失好幾個月的打工錢,而後進入職場,賠的可能是幾個月的薪水,而後可能一次大幅度的震盪,就是一般人一年的薪水,再增加後,資產變化已經不能用收入去換算。

就像從沙灘走到深海,腳下的支撐越來越少,代表不確定性的海水慢慢上升,當腳開始踏不到地,整個人處於不確定的海域,就會感受到什麼叫風險。

我相信如果能先搞清楚,投資下去,在怎樣的情況會賠錢,那麼應該就能更清楚為什麼有機會賺到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