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Gamestop ? 也許革命才剛開始

 

市場總會有新鮮事,去年市場讓投資人看到什麼叫做連續熔斷,今年則讓人看到什麼叫做小蝦米扳倒大鯨魚。Gamestop的故事,看起來是另一個新遊戲的開始...


故事是這麼演的,一家傳統搖搖欲墜,賣遊戲維生的商店Gamestop(GME),獲得新的投資人入主,但因為公司的營運模式過時,加上疫情影響,許多避險基金不認為會有什麼好表現。

避險基金為了想把這家公司搞垮,大量的放空股票,甚至放空到流通股數的140%,超過的部分是用衍生性商品去設計,並嘲笑買這家股票的人。

而在一個年輕分析師在網路號召下,許多非傳統專業金融機構的高手們聚集起來,發現這場遊戲有對抗避險基金的空間,於是在網路訊息快速傳遞下,龐大的小散戶們,決定不停的買進這家公司股票,並透過口耳相傳與網路擴散,將股價不斷推升。大家在想,到底怎樣能放空一家公司140%的股票,如果每一張票都要償還,那麼股票要從哪裡買? 從誰的手上買? 因此小散戶們買進了這些股票,要逼著避險基金日後用高價向他們買回。

照理來說,小散戶的資金怎麼贏的過資本雄厚的避險基金,但最後卻是放空的避險基金被嘎到投降。

在這當中還有很多插曲,因為這場被視為一般民眾對抗華爾街貪婪避險基金的戰爭,吸引不少人圍觀,但主流媒體似乎都偏向避險基金這一方,認為散戶這種盲目的追捧股票是不理智的行為,最後受傷的還是散戶。另外幾家數位券商,也基於「保護散戶」的名義,限制散戶買進股票。一旦買盤變弱,避險基金就有可能繼續將價格往下壓。

因此散戶們將所有不公平的交易限制、偏頗的立場(只批評散戶卻不批評避險基金),都是為這場戰爭的對手。


讓我覺得有趣的,當然是這個故事的過程,但更值得留意的是形成這個局面背後的多層趨勢,包含:

1.低利率下,將許多散戶再度拉回股市

2.疫情的推波助燃,讓網路的訊息更容易被關注且傳遞

3.之前金融海嘯的背景,讓人始終記得金融業的過錯如何讓社會大眾承擔

4.Fintech持續發展,用低金額低手續費的交易模式讓投資進入門檻大幅降低

5.最後,則是在新的世代,訊息傳遞速度會更快,而網路推動的力量也越來越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