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一個狂歡與扼腕並存的時刻


距離上一篇文章「一萬四千點還能買嗎」才過了一個月,台股指數已經又漲到超過一萬五千點,這是一個有趣的時刻,會發現往一邊看,是一群對上漲無法感受的人,他們可能是因為悲觀而錯過了進場機會,也可能是買的標的與這次市場行情無關,所以只能觀望。

而往另外一邊看,則是坐上趨勢,甚至更積極擁抱趨勢的人,他們相互比較的,是誰的報酬率翻比較多倍。

最後,有一群人,是遵照指數投資原則,抱著市場,跟著市場走,也賺到了不錯的報酬....


回顧去年,很多人在比較年度報酬率,我曾經也這麼做,不過對這幾年來說意義並不大,因為我投資部位指數就佔多數,因此市場漲多少,大概也反映差不多的報酬。

主要持有的個股中,台積電佔最大的比重,表現也最優異。這一兩年做出正確的決定之一,是將許多零散個股賣掉轉為指數,然後留下台積電,也剛好兩者相輔相成,都跟著台積電一起往上走。

至於美股與全球,也同樣減碼了個股,增加轉為指數,減碼的個股中,確實有賣掉後狂漲的(如WMT、DIS),但也有些是幸運地避開後續走跌(如WFC)。透過參與標普500指數,也算勉強過得去。

去年三月悲觀時期,發了一堆文章,自己也同時加碼,驗證自己的想法,很幸運的對整體報酬有所貢獻。

不過也因為保守,所以還是沒能參與特斯拉這種瘋狂的漲幅。

然而也有一群新投資人,剛好參與疫情後的這一波,對他們來說,股市跟天堂一樣,只要肯冒險,就有好報酬,因此像特斯拉或方舟投資ARK項下的這些標的成了他們的最愛。

因此說這是一個兩種思維並存的有趣場景,被股災咬到的極度悲觀,在股災後進場的卻又極度樂觀。

今年美國選舉結束後,大家對於新的政策有高度期待,讓市場一直狂噴,沒參與到的只能冷漠,所在其中的則是笑得合不攏嘴。

去年科技、生技狂飆,今年綠能相關也開始瘋狂。不知道會噴到何時,只能持續關注。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