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指數跌了20%

 今年以來指數持續破底,標普下跌近20%,而過往主流的成長類股,也都面臨了不小幅度的修正。

幾個主要權值股蘋果下跌24%、微軟下跌24%、亞馬遜下跌40%、特斯拉下跌45%、谷歌下跌25%。

過去兩年成長股為王的故事,譬如網路如何成功,科技與數據如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在今年度幾乎都要重新改寫了。


目前市場上大師們的看法都悲觀居多,除了戰爭之外,通膨似乎是大家最擔心的議題,並也因為利率上漲,把許多成長股的泡沫戳破。當下比較受青睞的是實質資產與有配發股息能力賺取實質收益的公司。

自己的看法是股市價格從偏貴回到比較一般的水準,不算便宜,但泡沫少了許多。

很多投資大師拿這個時段跟2000相比,就我參與過的2000,價格泡沫是關鍵因素,因為各種創新的評估邏輯,所以價格估值的不合理也變得合理,但最終當夢醒了,仍需要回歸正軌,有多少實質獲利,支撐多少價格。

因此我的想法是判斷目前有實質獲利的股票,對應價格是否合理,對於沒有實質獲利的股票,價格泡沫的修正確實沒有個底。


另外一個熱門的議題是一個叫做UST的虛擬貨幣,號稱演算法可以穩定連結美元,不需要十足的擔保品,但被戳到機制失靈而崩盤。

我試圖想透過網路上的資訊了解這是什麼東西,但花了些時間後,發現自己還是搞不懂為什麼這種號稱穩定又不用擔保的新發明,還能提供接近年化20%的報酬。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獲利從哪裡來? 真的看不懂,但卻很多人參與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