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億萬負翁

前幾年一直有很多不錯的企業與投資案例可作為教訓,如先前一本知名著作「惡血」在講醫療投資詐騙外,另一個蠻經典的案例就是Wework的故事。

一家被捧上天認為會改變世界的「社群科技公司」,受到孫正義的加持,但卻在上市前提供的資料中,被揭穿技法。


我比較常跟身邊人分享的經驗,是投資股票應該感覺就像投資身邊人在做的生意一樣,你若有錢會不會買下一家有生意的店面,還是買下身邊朋友所在的公司,覺得那是一種好生意嗎?

相較來說,孫正義投資Wework就比較像是在賭一個趨勢,如當初覺得電腦是個趨勢,後來網路是個趨勢,iPhone是個趨勢,中國消費成長也是個趨勢,他在這些趨勢中都賭對了,因此可能認為下一個趨勢是社群與平台科技(還有半導體),因此在這部分的賭注下的特別重。

先前有一種投資方法叫做專門投資於大的趨勢,不過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簡單。如電影「黑洞頻率」裡面的一幕,未來來的人對著過去的人說要記得「Yahoo」這個單字,而收到訊息的人在之後靠著投資Yahoo股票而賺到大錢。

但大趨勢與公司的競爭是持續動態在改變,從結果看很簡單,但站在當下卻都是變數。孫正義投資的公司不少,但能獲得顯著成果的似乎不多,但以他的能耐可獲得的資訊與研究不會少,因此要猜對大趨勢而且還能找到成功的企業並不容易。

相較之下,我比較偏好具體且持續性的公司,但即便如此,遇到各種風吹草動仍不免擔心未來優勢會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