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自食惡果 - 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 Boomerang

這本<自食惡果>是知名作家麥克路易士的新書,說實在的,這作家已經紅到光看到名字貼出來,這本書就已經有讓人想買的衝動.....

而作者也很懂得抓讀者的胃口,之前幾篇大作都是在事情發生後,以揭開內幕的角度去說故事,而這次的歐債危機,卻還是現在進行式,所以作者改以實際探訪的方式,了解希臘、冰島、愛爾蘭以及德國跟美國這幾個國家,試圖了解外界的人對於當地危機的看法,以及當地人如何自己看待這些評論.....




這本書分成幾個段落,分別造訪各個國家,作者透過與各國家的一些關鍵人物身上,以及當地的社會文化,想看能否了解這些危機形成的原因。

第一篇提到的是冰島,是個生活環境不佳,人口稀少生活單純的國度,過去以漁業為主要活動,卻意外成為了高槓桿的避險基金國度,人人都嚮往成為銀行家,而且隨著獲利看起來越容易,冒的風險也越來越大。

第二篇談到希臘,對於這個因為公務員優渥的福利讓社會負擔承重的國家,已經有很多雜誌媒體拿來作為強烈的對照,感覺起來希臘人就像是只會貪污,社會沒有效率,政客是既得利益卻又沒有魄力等,造就當今如此龐大不堪的債務問題。

第三篇則是介紹愛爾蘭,另外一個典型的房地產泡沫,大家都覺得蓋房子有廣大的市場需求,但是其實都是在一堆泡沫上尋求利益。

第四篇講到關於德國的民族性格,以及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歷史背景跟文化,也讓外界了解德國人是以什麼樣的態度來跟四週這些不遵守承諾的國家相處,而且還是緊密的綁在一起。

第五篇回到美國本土,分析美國的地方政府債務,以及市政債務的問題,還有資源配置不均衡的利益糾葛。

看完了這本書,感覺上就像是跟在作者身邊,跟著造訪了這些國家,聽著作者在一旁訪問著當事人一樣,這次的著作,作者並沒有提出太多的結論,畢竟很多事情都還在進行當中,有些文化與國家的背景,是可以讓我們對於這些國家發展過程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在這本書之後,心裡所想的是,雖然這本書把一些經濟問題有部分歸咎於國家之間的差異,但我相信,大多數的問題,在每個國家都會發生,只是可能嚴重程度不同,但回過頭來看,可以透過這些案例,再次提醒自己,肥美的短期利益看起來很誘人,但是把時間拉長,長久以來所遵循的基本投資原理還是相當重要。

一旦市場發生偏移,相信大家都看的到,但是很少人會認為它有不妥,因為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下,市場有這樣的價格,就表示有一套大家公信的藉口,讓這些不合理的偏移合理化。

如何能夠不被這些不可靠的訊息給迷惑,到最後還是堅守那幾個價值原則 .......

.....可再把葛拉翰的書拿出來翻!!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