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20316投資日誌:經濟可預測嗎?

今天市場平盤游走,尾盤突然下殺,其於沒有太多變化,外資跟大戶多單減少,但價格還沒太多改變。

指標:短多、中空、長空





最近有時候會比較懶得寫部落格,難免也會覺得自己寫是為了什麼,有時候常覺得沒什麼誘因,繞來繞去,還是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寫給未來的自己看,因此還是持續寫下去。

有網友提醒到對於巴菲特給股東信的內容有翻譯錯誤,我相信錯誤的地方一定相當多,所以也很樂意有人指正。

無論是內容或者其他觀點,我並不像其他部落格會去刪除人家反對立場的言論,我印象中除了廣告留言或者洗版之外,不會去刪除任何言論。

對我來說,有不同意見或批評對我來說是好事!!

-----------------------------------------------------

此外最近看到有人討論經濟指標,近期介紹判斷經濟指標的書籍也變多了。

因此很多人會覺得看完之後,可以判斷經濟狀況來決定要買賣股票或者加減碼股票。
不過我對於經濟指標的判斷,是抱持比較半信半疑的態度。

我看過很多金融領域的投資專家,但總覺得很少有人能夠正確的判斷市場方向,當面臨市場狀況異常時,大多也都是莫可奈何。

其次是經濟數據的解讀,我覺得是個大學問,由其是當投資人能夠獲取的資訊跟判斷邏輯可能是片面或者並非正確的時候,各種推論就很令人頭痛了。

光是一個簡單的藍燈、紅燈,就夠讓人難以理解,之前去年或前年,景氣亮紅燈,是該賣股票吧? 但是市場上的訊息跟數據卻又告訴投資人說市場才剛開始升溫,亮紅燈單純因為基期低影響,結果讓很多人九千多點進場而受傷,接著景氣亮藍燈,該進場吧? 但是市場訊息告訴投資人說歐債要完蛋了,景氣還要更慘,要亮好幾顆藍燈才可能落底,結果六千多點很多人不敢下手,指數又拉回八千點,而且許多股票的價格持續攀升。

除此之外,在金融海嘯時,問未來如何? 很多專家搖頭說不知道。然後歐債危機來了,問未來如何,很多專家也是搖頭說不知道。

也許靠自己常理去簡單的做推判,可能比分析經濟數據來的有效益些。

12 則留言:

勳 提到...

陳鳳馨在News98提到,
油價= 石油成本+政客+選票

看來股價也可以說 = 基本價值+政客(經融風報,歐債危機)+選票

勳 提到...

Sorry! 是金融風暴

匿名 提到...

搞到最後,也是要靠自己獨立思考才行呢

captain 提到...

我想版大獎的是盤感嗎?!不管是收集很多總經指標及國際股市脈動後的 FU 所做的判斷?! 是嗎?

Albert Hung 提到...

我想的是,譬如歐債問題越滾越大,我們可能看到債務金額大的嚇人,經濟數據看來要崩潰。

但是也可換個方式思考,如此重大的問題,歐洲的這些官員有可能會讓這種悲慘情況發生? 還是會盡所能降低風險?!

Elitie 提到...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巴菲特會建議大家盡量只看公司本身的價值而不是總經數字

Albert Hung 提到...

這次巴菲特在股東年報的內容也有舉了幾個類似的判斷例子,包含旗下公司營運的狀況,以及房屋供需的合理性。我想這些雖然不是什麼高深的指標,但是應該是可協助投資人判斷的一些方法...

ban 提到...

外資跟大戶今天應該是多單減少 ,是板大筆誤嗎?

b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是我打錯字,多謝提醒

ccw 提到...

bottom up or bottom down, that is a question

elitie 提到...

top down or bottom up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