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20120331投資日誌:追逐好股票

最近好久沒更新訊息,指數膠著了好些日子,也沒甚麼特別想法,市場氣氛還在遲疑,我也覺得該多等待一些訊息來決定調整方式。外資跟大戶樂觀的態度減緩,但目前還沒到轉向的地步...





好多天都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市場每天在八千點附近震盪,有資本利得稅的問題,也有證所稅的問題,拆房子的問題鬧的沸沸揚揚,新聞報導也是每天跟著市場在變,一天大跌就說歐債疑慮尚未解除,隔一天大漲就說經濟復甦腳步持續,好的經濟數據浮現,但是隔天可能又有壞的經濟數據跑出來。

這些訊息弄的人心惶惶,有時候會覺得太超過,不過又如同一位朋友所說的,如果自己換到那些位置,也許也想不出其他的方法,畢竟這些媒體不像部落格板主,可以連續好多天都不寫文章。

目前指數位置還沒能夠繼續突破,若以GDP的方向來看似乎後半年還是很美好,只是後來我對這些數據變的比較疲乏,心思會比較想放在自己喜歡的公司營運的如何,以及市場先生能否提供些好價格讓我參考。

外資跟大戶在期貨部位的佈局這陣子也是變化很大,有時比較偏多,有時候又變的保守,但簡單來看,這段期間就歸納於不上不下的態勢,有什麼心想法,等到有更多訊息出現後再來決定也都來的及。

-----------------------------------------------

最近先探雜誌有偏謝老闆的文章提到最近有錢人都持續買進績優股,所以無論市場怎樣動盪,很多優質的股票價格都天天在飆高。

這也是我最近比較常做的方向,如果市場平淡無奇,大至上的部位就沒有太多增減,有的話就是內容的調整,把比較弱的股票換到我覺得比較有機會的標的上。

至於要放更多錢進去,可能就還是等看有沒有機會了。

而什麼樣的股票叫做比較有機會,其實之前買的標的大多本來就屬一般人認知偏績優的標的,但是對於未來,我多增加了一些假設條件,其中包含產品或者服務的價格有沒有可能隨著未來市場變化而彈性調整,巴菲特說能夠訂價的企業才是好企業,如果未來通貨膨脹或者其他事件發生,這家公司能否決定訂價,能把成本移轉以維持利潤,像有些追逐低成本工資或者價格上限容易被設限的公司,就比較不是屬於這類型的企業。

其次的條件是未來市場的成長空間,很多好股票在特定的市場下都能夠維持不錯的利潤,但是未來時間拉長,這個市場是否仍有機會持續擴大,而且這家公司有沒有機會繼續在這樣擴大的市場下維持競爭力,這個就比較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