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市場是用來服務你,而非指引你

巴菲特有過一句話「Mr. Market is here to serve you, not to guide you.」

很多人都聽過,但對於同樣一句話的感受深淺,卻是差異相當大。

這是我過去以來持續發現的感受,同樣一句話,同樣一串文字,每個時期回過頭來看,都會有不同的領略。




巴菲特跟葛拉翰的市場先生故事幾乎已經是所有投資人都知道的小故事,巴菲特每次都會拿「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第八章來講,我自己也是從好幾年前就聽到現在,但是這句話的含意,還是會隨著投資的經驗而有層次上的差別。

在這次巴菲特寫給股東的年報當中,又再次提到了這個問題。

很多人喜歡預測市場,包含很多常常在媒體曝光的大師,但是如巴菲特跟許多傑出的投資人卻只把重點放在公司本身的營運上,在給股東的信當中,幾乎很少提到關於未來市場的變化預測,有人對於沒有看到巴菲特預期歐債問題而感到失望,但是整篇信件當中,可以感受的到巴菲特花很多精神不斷去強調自己投資公司的營運狀況。

在巴菲特後續接受訪問,以及翻閱他之前的觀點,都還是在強調,市場漲跌難料,但是投資人應該把重心放在想投資的企業上,而這些企業的營運,是容易理解,且可以想像的出來未來遇到市場整體變化時可能的結果。

有些投資人可能只看到容易理解,就結束了,然後心想手機上面的某個零組件大概知道長成甚麼樣子,就表示已經理解,但我想巴菲特想說的,是投資人要能夠知道這家企業如何賺錢,刻戶是哪些人,競爭對手實力如何,以及如果未來景氣不好,這些企業的表現狀況可能會有什麼樣的不同,或者當市場逐漸復甦,他能有多少機會掌握到這些商機。

除此之外,對於公司的營運,有些人的理解是巴菲特喜歡買大品牌,或者喜歡買公司營運穩健都不太會變化的公司,但我的理解並非僅有如此,買大品牌,背後要的是護城河,要尋求的是公司營運估計上的變化不致於太大,營運穩健,是為了讓未來能夠合理推判,而巴菲特還是會希望追求成長的公司,這應該也是他屢次強調把股票區分成長股以及價值股是很奇怪的分類方法,公司都要追求成長,價值則是投資人去衡量的標準。

回歸我們的投資方針,還是著重在這幾個簡單的原則:公司本身的體質以及經營能力夠好,持續努力追求成長以及拉開與競爭對手差距,在這市場擁有不容易被取代的深固地位,獲利能力優異,有充沛的現金流入,對於未來三、五年的營運結果,可以合理的推估,且偏差不至於太大。

如果能夠充分理解上面這些問題,那麼接下來才談到價格以及市場。

很久以前,幾次自己找了一些覺得不錯的股票,然後等到市場下跌的時候買進,估算起來是不錯的機會,我在還沒買進之前,可以充分保持客觀的態度,認為自己應該有相當的信心,看到價格下跌,是拍手叫好,但是當買進之後,因為眼睛看的到價格的變化,因此就會容易受到影響,在那之前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買進之前看重的是公司的盈收跟獲利變化,還有最新的營運方向,但是買進之後可能就被價格給迷惑,看到買完之後價格還在持續下跌,便開始猶疑,覺得是不是我判斷錯誤了,還是我沒有發現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不過後來我還是持續去看相關資料,然後把好的跟壞的可能性想過,就還是繼續買進,最後自然是有不錯的結果。

後來幾次下來就比較不難發現,對於很多偏向基本面的投資人來說,除了這些基本狀況之外,也看了很多關於技術分析價格發現的書籍,認為價格出現異常就代表有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發生,因此原本期待要低點買進,但是低點破底後,反而覺得有沒預料到的情況,因此不敢買,而在市場漲很高的時候,有些標的要賣掉,但是又覺得說價格持續上漲,應該是有我沒預料到的利多,因此反而又進去加碼。

這幾種觀點不斷在替換錯置,就會導致很奇怪的投資結果。

回歸標題的老話,如果對於投資的標的不夠了解,就會讓市場來指引你,但如果對於標的有充分的認知,就能體認市場其實是用來服務你的。

4 則留言:

chorng 提到...

大大分享了不錯的觀念,尤其是後面幾段內容,完全講中我目前的問題,或許是因為市場上常說的「基本面選股、技術面找買點」的思維所困。所以我應該加強個股深入研究。

Albert Hung 提到...

如果對於標地相當了解,且技術分析也不錯,兩者都能考慮到也不錯!

匿名 提到...

1. 所以我們更應該注重公司的營運狀況而不是關心每日股價的起伏是吧!
2. 對於終日忙碌,而無法投入更多心思去深入研究個股的上班族,大大有什麼好建議嗎?
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可先從最好判斷的開始!

細節今天晚上來聊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