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標普再現1500點!!

最近美股直直上攻,帶動全球市場都偏樂觀,轉眼間又再次來到了1500點左右的位置。
回過頭去看,也是過去2000年、2007~8年的高點位置。

過去2000年靠著科技創新與網路的夢想加持,帶動一波大多頭,其次在07年也因為新興市場的大好與寬鬆資金下原物料的多頭帶動第二波高峰,這次又再次逼近高峰,原因似乎不再是因為產品創新或者經濟成長蓬勃發展,帶動的主因或許是極度寬鬆的資金。

之前很多朋友都會拿一張利率與股市走勢的對照圖,說利率在上升循環時,股票市場走升,在下降循環時,股市會走跌。所以在之前各國央行一直維持極低的利率,很多人會說一旦利率開始走升,股票才會開始漲。

不過現在來看,利率維持低檔,但是股票市場卻已經逼近了之前的高峰,如果前面的說明是合理的,那麼一旦經濟開始走穩,利率逐漸上升後,標普500指數是否要上看2000點。

這中間應該是有些地方是有問題的,就如現在房價很高,租金收益率低,是因為市場寬鬆的資金帶動,那之後市場利率開始往上爬了,那麼房價會續漲還是開始走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