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又見美國熱潮

(圖片:123RF)

最近市場與雜誌媒體又開始重新燃起美國的熱潮。

在金磚四國夢碎,原物料熱潮消退,新興亞洲國家回檔之下,投資人開始再把目光轉回成熟國家。而大家覺得歐洲仍需要好一段時間才能夠解決債務問題,所以剩下的就是目前最積極在做多市場的美國與日本....




過去投資人的焦點始終放在新興市場上,當然債券也是越來越受到重視。

不過新興市場回檔,金磚四國的熱潮已經無法持續,而債券則因為利率因素不敢再重壓。

資金還是得找個出水口,投資也需要新話題。

所以日本的安倍經濟學,以及歐巴馬的美國製造政策,就成了新的題材。
剛好市場很捧場,這兩個市場的表現還算不俗,因此成為引導資金的新目標。

在許多近期的雜誌媒體,甚至研究報告,都開始推薦美國。
既使現在的價格已經不斷突破歷史高點,但大家還是覺得美國是場大有可為,譬如GDP還會持續上升、美國製造業正在回流創造就業機會、油頁岩的開採大幅降低成本、利率微幅上升引導大筆債券資金轉往股票市場......

令人意外的是,當初看美國要倒閉,要成為崩潰羅馬第二、債務問題導致國家破產的疑慮,反而是一掃而空。


這讓我回想起之前金融海嘯發生的時候,一位在美國待過好些日子的長輩跟我說,千萬不要小看美國的復甦能力!

他認為美國特殊的政治、經濟、地理位置、創新心態等,都是不斷刺激美國進步的力量。


我對這種觀念很買單,可惜當初沒有機會直接投資美股,對於基金又有些顧忌,所以又是拖了很久之後才開始介入美國市場。

現在美股的部位佔我投資比重已經是相當大宗,但這幾年來的投資成效只能說普通。

一來是因為隨著市場走高,我還是持續投入資金,所以會把投資成本墊高,其次是我最大部位投資的標的,並沒有很高的獲利,反倒是其他資金部位比較小的股票表現比較出色。

除了美股之外,也投資了美國的ETF,至少在我如此差的資金配置能力下,有其他可以抓住指數績效的標的可運用。


到底美國的股票算不算貴? 還能繼續買嗎?

我是抱持著比較保守的態度,但我也同樣面臨了很大的風險,這樣的風險,大概跟覺得房價很貴不想買,但是又一直看著房價走高的意思差不多。

而就媒體雜誌的報導來看,過去很多次炒的越熱就越容易反轉,現在聽說美國股票的基金也開始賣的不錯,接著表現如何,再繼續觀察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市場漲多了就有正面利多、有信心,人性一直如此。

巴黎 提到...

本人blog內也有美股,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