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現金產出企業的再投資

說到高現金產出的企業,這種策略最容易被人質疑的莫過於再投資的問題。

如果投資一家營運不錯的公司,隨著公司營運越來越好,為何不直接把現金保留在公司內部,然後換取更好的整體報酬呢?

更何況公司發出現金,再讓股東拿到現金後自己再投資,這之間不是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成本。

投資學的教科書說,把公司賺來的現金放在公司內部,跟發放給股東其實沒有差別。
不過為何現在市場上,偏好配息型的商品會越來越多呢?



確實,對於本來就已經打算長期持有這家公司的股東來說,其實公司是否有發出現金,意義不太大。同時收到了現金後,要立即再投資回去,實務上不容易拿捏,長期下來股東實際轉得的報酬,也許會低於公司帶來的總價值。

但是專注在現金產出型的公司,仍有些好處。

1.公司會保留必要的現金

公司本身很清楚自己未來的市場,以及後續營運所需要的資金,當有必要時,公司還是會自己保留足夠的現金以因應未來的市場挑戰。同樣的,公司也可能採取輕資金的方式營運,也就不是不需要太多的固定支出,就能夠換得高現金報酬,這樣的獲利形態是很棒的。甚至公司若有需要,發現市場上有更低的資金來源,也可適度利用財務槓桿來增加股東報酬。

2.長期營運的不確定性

如果投資人運氣好,公司保留了大多的資金,也確實展現了競爭力拓展市場並帶來豐厚的收益。不過市場的變化快速,不單只是公司隨時可能面臨各式挑戰,整體的景氣榮枯往往也對公司衝擊頗大。

公司能夠不斷的產出現金回饋股東,某種程度對股東來說就是部分落袋為安,但仍保留充分的參與權。股東可以判斷公司的表現是否依然強勁,來自行決定這筆錢是否要繼續投資,還是轉往其他用途。

3.現金的多用途

前面的動作,其實也可以透過自行賣出股票來達到同樣效果。
但是由公司對整體所有股東配發現金,跟股東自行賣出股票,還是有點些為差異。
更重要是無論市場股價變化如何,股東是確實拿到了明確的現金,無論是個人的資金運用、退休規劃等,都是不錯的選項。

4.過濾不好的公司

現金是公司營運的血液,透過現金的流動,可以觀察公司用錢的態度、目前所面臨的產業地位還有營運狀況。對於拼命跟股東要錢的,顯然不太會是好公司。其次是賺了錢,但又要繼續再投入設廠、研發、購併才能生存的,也會讓人感到不安。


我自己的再投資方式,是將公司的現金收回,然後再重新就各公司的表現,包含市場前景、價格高低來重新配置。

我有看過網友是直接賣出價格比較高的股票,然後轉進價格比較低的股票,積極調整。
不過我還沒能做到這麼積極,至少到目前的現況,手中價格比較高的股票還是持續在創新高,轉到價格比較低的其它股票是否能夠帶來更好的整體效益,可能眼光要好,手腳也要夠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