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Point雜誌邀稿:看待投資這件事

這篇文章是應「POINT」雜誌邀稿所寫,我自己沒看過這雜誌,閱讀的是特定對象,坊間也不容易看到。沒寫過這種稿,就當做種嘗試了。





最近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自己投資失敗的經驗,內容提到自己參與了市場很多年,結果卻陪了百來萬。他曾經研究了各種籌碼、法人進出狀況等數據,也訂閱了多種投資刊物,他曾經專研基本面研究,但持有期間都是虧損,等到賣出之後才開始漲,也曾經研究技術分析,依照許多投資專家說的方式去尋找勝率高的介入機會,但還是不斷被迫停損。當他想要長期投資,就會遇到國際動盪,想要買期貨選擇權以小搏大也是失敗抱著「歸零膏」收場。

姑且不論這篇分享文章的真實性,但這樣的例子,其實在身邊仍是相當常見。很多朋友會問我到底該如何投資?就我所看到的眾多例子,發現問題在於很多人對於投資都做了不少研究,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但隨著時間累積下來,能夠真正獲得好成果的並不多。要能夠有好的投資成果,還是要從認識投資這件事情開始。

投資市場就是賭場

很多人說投資就像賭博,我想說「確實如此」,投資的本質,不就是投入資金參與一家企業的成長,不過有在上班的朋友都知道,任何一家再怎樣卓越的公司,每天都會面臨了無數的決策與挑戰,競爭者會不斷襲擊,產業不停的快速變化,經營者的任何一個決定,都可能影響整家公司未來的發展。

我們回想過去所看到的各種產業興替,各家頂尖企業衰敗,員工的能力是持續變動的,公司的經營、獲利能力也是在變動的,產業間的競爭狀況更是不會因此定格不動,同樣的整個國家、國與國之間的經濟也是不斷地在變化。因此投資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具有一層又一層不確定性的風險,實質上要從中獲利的機會,跟去賭博的結果也差不了多少。

因此對於投資這件事情,與其崇高的期待它能夠不像賭博,不如說我們來正視投資就是某種程度的賭博,所以要能夠從中獲勝,就必須提高你的勝率。

如何提高勝率

股票市場的評價基礎是公司的營運狀況,前面提到公司的營運狀況本身就是多變的,整體的股票市場,是再由這些多變的公司所組合而成,所以自然也會俱有相當多的變化組合與產業間輪動,再來,公司的價值是由參與市場的投資人判斷來決定,投資人的形態與性格多樣,隨著進入市場的前後時間不同,獲得訊息的多寡還有主觀判斷的條件也不一樣,更造成了這個市場捉摸的複雜度。我們可以想像公司的興替帶出了多變的價值,又因為投資人的情緒而加大波動複雜度。要從這樣的市場獲得合理報酬有多困難。不過我發現成功的投資人,通常是是從這複雜的關係當中,尋找一個自己能夠觀察與掌握的面相,從中抽絲剝繭,捕捉能夠提高勝率的脈動。

怎樣才能夠捕捉到市場的脈動來提高勝率?我們回到前面所提到的複雜變化,公司營運變化快速,所以有投資人選擇經營穩健有長期財報可追蹤的公司作為投資首選,選擇的結果越正確,就越能避開那些具不確定性公司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產業變化快速,所以有人會尋找不易改變,客戶有固定需求的產業,或是公司本身有堅強競爭護城河的,競爭者不容易改變公司目前所處的優勢。整體經濟市場仍會有榮枯變化,所以有人會加以透過反市場的低買高賣或定期定額的方式介入以壓低持有成本提高獲利機會。產業間輪動快速,也有人會持續尋找趨勢題材或目前被低估而未來可能改變的契機來介入。再從另外一個面相來看,也有人觀察的是人性與市場之間的變化,認為前面提到的這些人所做的行動若是正確的,結果會反應在價格上,因此有人會透過各種數據去捕捉這些變化的產生時機,藉由搭上形成的趨勢來獲得投資利潤。

我的提高勝率的方法

市場有諸多面相,所以前面所提的各種方法,都有人能夠成功,但也有更多的人失敗。通常失敗的主因,並不是技術不如人,而是看待市場的心態與方向錯置,沒有找對提升勝率的方法或方法不符合自己的個性。我自己採行的方式,通常也是我覺得大多數人比較能夠使用並且獲利的方式,透過這些看來簡單的程序,確切去執行就會發現結果相當令人滿意:
1.     選擇自己能理解的公司或產業,至少能知道產業的狀態
2.     選擇中長期財務與營運表現穩健的公司
3.     以合理或偏低的價格介入,避免付出太高的代價

4.     藉由一籃子上述模式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組合,持有並持續檢視調整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