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Point雜誌邀稿:長期存股的五種方法

這篇是最近寫在Point雜誌上面的文章



投資股票通常會有兩種資金投入的模式,第一種是一開始就有大筆資金投入,只是在不同標的中配置,另外一種則是持續性的資金投入,類似基金定期定額投資的概念。很多受薪階級都是處於資產累積的階段,不是一開始就有大筆資金能夠投資,反而是從薪水中每月省吃儉用留下一小部分的資金,並累積起來持續的投入市場。



有別於把錢放在存款帳戶中賺取利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投資方式叫做「存股」,也就是把股票當作銀行一樣,將資金投入股票當中,讓股票的孳息或成長帶來比銀行利息更高的報酬。但是大部份投資人心中仍會害怕,我會不會選錯標的,導致越存越沒錢。存股,顧名思義要能夠放的久,還要能夠穩固資產降低風險,達到持續累積資產的目的,因此我提供以下五種長期存股的方法作為參考。

第一種:民生必需

之前曾經短暫當上全球首富的墨西哥大亨卡洛斯在墨西哥內部動亂時買進許多房產、店面,甚至之後買下電信公司成為墨西哥電信最大股東。人們每天都要生活,在生活的過程中有很多階段需求要滿足,譬如飲食、水電、通訊、交通等,這些是必備的,在生活穩定收入提升後,才會進一步去追求更好的享受。很多投資大戶都喜歡民生必需產業,這些產業越重要,也越容易受到監管或獨佔,譬如食品原料、鐵路、道路、基礎網路、電信、銀行、電視網、土地等等。將資金投入在這些產業上,短期不見得帶來華麗成果,但就因為重要且不可或缺,所以值得長期且持續的投資,也許將來有一天,所有人的生活都要向你付費。

第二種:績優龍頭產業

企業的興衰輪動快速,但每個時期仍有許多傑出產業能帶領著世界的經濟向前邁進,不僅提供客戶更好的產品服務,也能帶給股東良好的回報。因此另外一種的存股方式,就是分散投資於經營卓越的企業上,譬如大家所知的台積電、可口可樂之類的。挑選方式是在所屬產業地位強大,至少未來一段期間仍可維持,相對價格不會太貴,能夠產出實質現金回報。一旦這些公司的產業龍頭地位動搖,或是不再如以往那般帶來亮眼的回報,則可毫不猶豫的調整配置,把資金擺在每個時期較佳的公司上。如此一來,每個時期的經濟成長,將主要來自於你手中的持股。

第三種:大量分散於便宜的標的

這種存股模式與前面所提有很大的不同,投資收入的來源除了成長之外,另外一方面也可來自於價值的回升。很多公司也許曾經亮眼,或是遇到一些狀況不再受到青睞,市場價值自然就會下降,在這些不受青睞的公司中,仍有許多不錯的標的能夠用比較低的市場價值,帶來不錯的現金報酬,甚至一旦市場價格回升,就會帶來另外一段股價增值的報酬。但是投資價格下跌,大家不愛的股票,最怕的就是真的選到完蛋的產業。因此這種投資方式首重分散,選擇方式是尋找目前市場上仍有獲利,但本益比極低,相對殖利率亮眼且過去以來持續能產生現金報酬的企業。

這當中也許有些是短期被低估,有些則是真的每下愈況,但透過廣泛的分散佈局,可以降低個別風險。這樣的投資組合在一般時期能帶來良好的殖利率現金報酬,若市場氣氛好,被低估的股票價值回升將帶來資本增值。倘若有部分公司經營不佳,則在每下愈況期間所賺得的報酬,能夠彌補部分損失,而以整體投資部位的角度來看,若能充分分散,單一或少數股票的風險也不致於影響整個投資部位太多。

第四種:深入的了解

除了分散投資之外,仍有許多人的投資是集中在少數標的上,譬如比爾蓋茲大部份的財富都是來自於微軟。同樣的,有些人也許是基於自己經營公司,或本身就在某家公司服務,對該公司的狀況有深入了解。或者是經過詳細的研究,或對經營者的認識,而清楚這家公司的競爭優勢與能力,透過積極參與與投入,仍有辦法帶來豐厚的收入。

第五種:直接投資整個市場

前面幾種投資模式,投資人必須要具有選擇標的的能力,無論是判斷公司競爭力、能夠評估價格,甚至是要對投資公司的營運狀況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只是對於能力很強的投資專家來說,花了許多精神挑出來的公司,整體表現未必能夠比整個市場要好,既使他們花上最多的心力、人力與研究資源,也不一定能帶來優於市場的報酬。專家都無法達到的事情,更何況是一般只想透過簡單持續存股投資的市井小民。

雖然說短期內,或許投資人主動選擇的標的能夠帶來不錯的表現,但這種情況卻仍沒有人敢保證是否可以持續多年的複製下去。很多投資人靠著賭注與冒險賺到亮眼的利潤,但是時間一拉長,以及資金規模擴大後,亮眼的報酬就不再那麼容易達成。以投資能力卓越的巴菲特為例,他與避險基金經理人打賭,沒有人操盤被動投資的美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跟有傑出經理人操盤的避險基金相比,誰的績效比較好,前陣子結果出爐,避險基金提早宣布投降。這不僅是避險基金,連巴菲特自己負責營運配置的波克夏哈薩威的表現也顯示越來越難以超越市場。

假使投資人不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變成跟巴菲特一樣了不起,或是願意在忙碌的工作之外,還要花上長時間的研究股票下,則最有效率也最不用擔心的投資目標就是參與整個市場表現。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